首页 > 职场江湖

【干货】在线教育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2022-11-24 09:01:42 职场江湖

在线教育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在线教育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豆神教育(300010)、学大教育(000526)、开元教育(300338)、中公教育(002607)、传智教育(003032)、行动教育(605098)、昂立教育(600661)等。

本文核心数据:核心业务收入、研发投入强度

在线教育产业产业链全景梳理

在线教育行业产业链上游为相关供应商,云计算、通讯技术等技术供应商,以及师资课程和配套设施的资源供应商;中游从产品形式来看,有直播、录播、学习工具等;从课程类型上看,有低幼教育、K12教育、职业教育等;下游主要是使用用户,包括B端和C端。

从参与企业来看,上游包含科大讯飞(002230)、星网锐捷(002396)等技术支持商,以及洋葱学院等资源供应商;在中游领域,K12教育有好未来(TAL.N)、新东方(EDU.N)、猿辅导、高途课堂、掌门1对1、作业帮等企业,低幼教育线上代表机构有宝宝巴士。火花思维、凯叔讲故事等;高等教育线上代表机构有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等;职业教育线上代表机构有中公教育、中华会计网校、高顿教育等;素质教育线上代表机构有编程猫、流利说、斑马AI课等。

在线教育产业产业链区域热力地图:广东企业密度最高

从我国在线教育产业链企业区域分布来看,我国在线教育企业分布广泛,初步形成了以广东为首的产业集聚区,此外,在安徽、福建、北京等教育发展较为成熟的地区,在线教育水平也得到快速发展。

注:颜色越深代表相关企业数量越多。

从上市公司的区域分布来看,我国在线教育产业主要集中在广东、北京、浙江、湖南、江苏等地区。其中,北京坐拥两大老牌龙头企业好未来(TAL.N)、新东方(EDU.N),安徽省含有国内领先全品类职业教育机构中公教育(002607)以及上游顶尖技术支持企业科大讯飞(002230)。

在线教育产业代表性企业核心业务情况:上游企业核心营收最高

从核心业务收入来看,上游星网锐捷(002396)营收规模最大,为52.87亿元;中游企业好未来(TAL.N)和中公教育(002607)的在线教育业务营收规模位居前列,分别为25.50亿元和17.08亿元;下游企业的核心业务营收差距较小。

从在线教育的注册会员数来看,针对中游企业,开元教育(300338)的注册用户数量较大,好未来(TAL.N)的参培人次规模占优。

从研发投入强度来看,上游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普遍较高,其中,当虹科技(688039)最高,为29.6%;中游企业基本在10%左右,其中豆神教育(300010)研发投入强度最高,传智教育(003032)作为国内数字化人才培养企业,研发投入亦较大。

在线教育产业代表性企业未来规划情况:响应政策往教育现代化发展

对于上游企业来说,随着5G技术、智能硬件等新兴产品的出现,未来针对在线教育软硬件的升级为主要方向;对于中游企业来说,鉴于国家针对K12教育的政策收紧,利好职业教育以及汉语出海等板块,亦借助新兴的技术手段,助力教育现代化发展;下游企业的规划主要集中在升级服务等方面。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