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江湖

【最全】2022年零售行业上市公司全方位对比(附业务布局汇总、业绩对比、业务规划等)

2022-11-24 09:01:38 职场江湖

零售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大商股份(600694)、王府井(600859)、百联股份(600827)、苏宁易购(002024)、老凤祥(600612)、阿里巴巴(09988.HK)等。

本文核心数据:企业营业收入、业务布局、门店数量

1、零售行业上市公司汇总

零售行业涉及的领域较多,从业态看,涉及百货、超市、专业店、电商等多种业态,多业态布局的上市公司数量也较多。从地理分布来看,从代表性上市公司的位置看,华东、华中和华南代表性企业较多。

2、零售行业上市公司业务布局对比

从零售业上市公司重点布局领域看,布局超市、百货领域的企业数量较多。在专业店领域,近年来,零售药店、母婴连锁店等异军突起。在渠道方面,阿里、京东等已经成为电商行业的领头羊并不断布局线下渠道,而传统线下企业也在不断布局线上渠道,线上线下融合趋势越发明显。

3、零售行业上市公司零售相关业务业绩对比

从2021年上半年零售业务收入看,电商上市公司的收入远高于线下业务为主的零售企业。从毛利率角度看,零售业平均毛利超过20%的上市公司较多。从区域布局看,大部分以线下业务为主的零售企业区域布局较为集中,一般在总部附近区域开设分店。

4、零售行业上市公司业务规划对比

从零售行业的上市公司最新布局来看,大部分企业将通过数字化转型、增加线下门店等方式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另有部分企业关注自有品牌建设、供应链布局、细分领域发展等。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零售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