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江湖

收藏!2022年全球煤炭行业技术竞争格局(附区域申请分布、申请人排名、专利申请集中度等)

2022-11-24 09:01:38 职场江湖

煤炭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煤炭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兖矿能源(600188)、中国神华(601088)、晋控煤业(601001)、陕西煤业(601225)、山西焦煤(000983)、中煤能源(601898)、华阳股份(600348)、山煤国际(600546)等。

本文核心数据:技术来源国、专利申请人排名、专利申请新进入者、市场最高专利价值

全文统计口径说明:1)搜索关键词:煤炭和煤炭开采及与之相近似或相关关键词;2)搜索范围:标题、摘要和权利说明;3)筛选条件: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法律状态为实质审查、授权、PCT国际公布、PCT进入指定国(指定期),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是按照受理局进行统计。4)统计截止日期:2022年2月20日。5)若有特殊统计口径会在图表下方备注。

1、全球煤炭技术区域竞争格局

(1)技术来源国分布:中国占比最高

目前,全球煤炭第一大技术来源国为中国,中国煤炭专利申请量占全球煤炭专利总申请量的92.08%;其次是美国,美国煤炭专利申请量占全球煤炭专利总申请量的3.64%。日本和澳大利亚占比分别为0.87%和0.59%。

统计说明:①按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②按照专利优先权国家进行统计,若无优先权,则按照受理局国家计算。如果有多个优先权国家,则按照最早优先权国家计算。

(2)专利申请趋势:中国领跑,实力相差悬殊

从趋势上看,2010-2021年,中国煤炭专利申请数量遥遥领先,2021年为15031项。美国煤炭专利申请数量位居全球第二,2021年申请数量为87项。

日本和澳大利亚的相关专利申请数量位列第三第四,2021年分别为14项和63项。

统计说明:①按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②按照专利优先权国家进行统计,若无优先权,则按照受理局国家计算。如果有多个优先权国家,则按照最早优先权国家计算。

(3)中国区域专利申请分布:山西2018年实现反超,后一直位居榜首

中国方面,山西为中国当前申请煤炭专利数量最多的省份,累计当前煤炭专利申请数量高达14103项。其次为山东,申请专利数量为11838项。中国当前申请省(市、自治区)煤炭专利数量排名前十的省份还有江苏、北京、河南等。

统计口径说明:按照专利申请人提交的地址统计。

趋势方面,2010-2017年期间,北京煤炭专利申请量处于优势地位,2018年,山西省超过北京,成为当年煤炭申请专利数量最多的省市,为1441项,随后始终保持领先地位,2021年为1955项。山东省煤炭专利申请量为全国第二,2021年为1547项。

统计口径说明:按照专利申请人提交的地址统计。

2、全球煤炭技术申请人竞争格局

(1)专利申请人集中度:市场集中度呈下降趋势,2021年开始有所上升

从全年的集中度来看,除2016年专利集中度较高为22.88%外,2018-2020年,全球煤炭专利申请人CR10呈下降趋势,2021年开始有所上升。整体来看,全球煤炭专利申请人集中度不高。

统计口径说明:市场集中度——CR10为申请总量排名前10位的申请人的专利申请量占该领域专利申请总量的比例(其中,有联合申请时,专利数量不会被去重计算)。

(2)TOP10专利申请人

——总量及趋势:中国矿业大学夺得桂冠

全球煤炭行业专利申请数量TOP10申请人分别是中国矿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河南理工大学、安徽理工大学、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有限公司、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天地煤机装备有限公司、西安科技大学和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太原研究院有限公司。

其中,中国矿业大学煤炭专利申请数量最多,为5282项。山东科技大学排名第二,其煤炭专利申请数量为1983项。

注:未剔除联合申请数量。

趋势方面,2010-2021年,全球煤炭行业专利申请人中国矿业大学的申请量保持高位。具体来看,中国矿业大学在2019年申请数量最多,为891项。而后排名的申请人煤炭相关专利数量申请呈“你追我赶”的趋势。

——专利技术分布:E21F17细分领域布局较多

目前,全球煤炭行业专利申请数量TOP10申请人技术主要布局在E21F17,专利申请量第一的中国矿业大学在该细分领域专利申请量为484项。

(3)家族规模最大TOP10专利的申请人:爱惜康遥遥领先

全球煤炭家族规模最大TOP10专利中,爱惜康有限责任公司的专利“BR112020019924A2 基于检测到的信息调整泵速并将系统功能参数传输到中央控制器”的家族规模最庞大,达到1555个;其次为伊士曼化工公司的专利“EP2444440B1 含有具有高玻璃化转变温度的环丁二醇的聚酯组合物和由其制成的制品”,家族规模达894个。

(4)专利申请新进入者:三大新进入者

全球新进入者有3位,分别是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强力物联网投资组合有限公司、陕西正通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其中,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申请量达到141项。

新进入者定义:仅在过去5年内才提交专利申请的申请人。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煤炭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