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江湖

重磅!2022年中国及31省市智慧公路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全)

2022-11-23 09:01:53 职场江湖

智慧公路产业主要上市公司:海康威视(002415)、易华录(300212)、大华股份(002236)、千方科技(002373)、新智认知(603869)、四维图新(002405)、皖通科技(002331)等

1、政策历程图

2017年,交通运输部发布智慧交通专项政策:《推进智慧交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着力加快中国交通信息化建设。2018年,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试点的通知》,我国智慧公路试点工程正式启动,2019-2020年,交通运输部相继发布《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纲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重点提升5G、车路协同等智慧公路配套产业,加快智慧公路应用。2021年发布的《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继续对智慧公路从建设到运营服务提出发展规划。

2、国家层面政策汇总及解读

——国家层面智慧公路行业政策汇总

自2010年以来,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多部门都陆续印发了支持、规范智慧公路行业的发展政策,内容涉及智慧公路发展技术路线、智慧公路发展指标等。

——《关于加快推进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试点的通知》政策解读

早在2018年,交通运输部便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试点的通知》,首次进行智慧公路试点。通知要求,北京、河北、河南、浙江重点应用三维可测实景技术、高精度地图等,实现公路设施数字化采集、管理与应用;江西、河北、广东重点建设北斗高精度基础设施,实现北斗信号在示范路段(含隧道)的全覆盖;吉林、广东利用“互联网+”技术,探索基于车辆特征识别的不停车移动支付技术等。

——国家层面智慧公路行业发展目标解读

近几年来,我国暂未制定智慧公路具体发展规模目标。以下为国务院发布的《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纲要》,其中提出到2025年、2035年数字交通的具体发展目标。

3、各省市层面的政策汇总及解读

——31省市智慧公路行业政策汇总

目前,我国各省市智慧公路相关政策如下表所示:

——31省市智慧公路行业发展目标解读

自《关于加快推进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试点的通知》发布以来,各省市陆续发布相关规划智慧公路相关发展目标。北京、河北、吉林、河南、江苏、浙江、江西、广东等智慧公路试点省市分别发布了智慧公路的试点规划或试点方案,山东、湖南、海南等省也发布了智慧公路的发展目标,具体如下:

更多行业相关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智慧公路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