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江湖

2022年中国瘦客户机云终端行业市场现状与竞争格局分析 升腾独占50%以上的市场份额

2022-11-23 09:01:42 职场江湖

云终端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云终端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深信服(SZ.300454)、浪潮信息(SZ.000977)、曙光股份(SH.600303)等。

本文核心数据:云终端细分产品出货占比、瘦客户机出货量、中国瘦客户机TOP5市场集中度

瘦客户机市场份额约40%

云终端通常是指云桌面技术的终端设备。其通过特定的通信协议来连接云端的系统桌面并显示到前端来,并将云终端的输出输入数据重定向到云服务器上。云终端属于桌面云体系的终端设备之一。目前市面上的桌面云技术架构种类也逐渐增加,桌面云技术架构主要包括VDI(虚拟桌面基础架构)、IDV(智能桌面虚拟化)、VOl(虚拟操作系统基础架构)、RDS(共享云桌面架构)等,不同的技术架构有各自的特点和局限,适用的应用场景也各有不同,目前比较主流的技术架构为VDI和IDV,值得注意的是,为解决用户复杂环境下的虚拟化应用,融合VDI、IDV和VOI三种架构的混合架构已经出现,未来有望成为桌面云的主流架构。

云终端设备也可因此大致分为三大类:采用IDV架构、VDI架构的云终端设备和瘦客户机。(狭义云终端设备是指几乎不具备计算能力的终端设备,瘦客户机则是具有一定弱化计算能力的终端设备)根据IDC数据显示,我国云终端设备市场,瘦客户机和VDI云终端设备仍占主流,分别占比42%左右,而采用IDV架构的云终端设备市场占有率最低,仅为15%不到。

瘦客户机需求持续增长

瘦客户机是指弱化计算能力的计算机,由于目前桌面云技术仍有待发展,本地终端设备具备一定计算能力更能满足市场需求,因此我国瘦客户机市场近年来也呈现逐步增长得态势,但由于其具备计算能力,因此对上游芯片等零部件有一定的以来需求,故而2020年受到缺芯以及疫情影响,出货量为149.4万台,仅同比增长1.3%,而根据数据显示,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芯片产能逐步上提,2021上半年中国瘦客户机市场出货量为66.6万台,同比增速大幅提升达到32.3%。根据IDC预计,至2025年,中国瘦客户机市场规模将超过199万台。

行业集中度较高,升腾占50%以上的市场份额

从瘦客户机的市场竞争格局来看,根据IDC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我国瘦客户机市场的前五名为升腾、华为、H3C、中兴和实达,合计市场份额达到77%。其中升腾提升供应链抗风险能力,深挖行业客户痛点和需求,因此稳坐中国和亚太区市场冠军,份额超过50%,为行业第一梯队,且拉大了和第二阵营的差距。

从行业集中度变化来看,我国瘦客户机云终端市场整体集中度也一直较高,2019年TOP5品牌市场占有率达78%,2020年集中度进一步提升,TOP5市场占有率达80%,2021年上半年,市场集中度有所下降,为77%。

总的来看,随着互联网云计算行业的兴起和云终端行业国产替代意愿日渐强烈,近年来我国云终端消费需求不断增长,其中瘦客户机消费需求占比超过40%,且出货量呈增长趋势。从企业竞争格局来看,行业整体集中度一直较高,且其中升腾由于其自身优势,独占行业50%以上的市场份额。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云终端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