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江湖

收藏!《2022年全球视频游戏行业技术全景图谱》(附专利申请情况、专利竞争和专利价值等)

2022-11-23 09:01:41 职场江湖

电子游戏行业主要上市公司:任天堂(7974.JP)、动视暴雪(ATVI)、Electronic Arts(EA)、万代南梦宫(7832.JP)、Take Two(TTWO)等

本文核心数据:视频游戏专利申请数量、视频游戏专利区域分布、视频游戏申请人排名、专利市场价值

全文统计口径说明:1)搜索关键词:视频游戏及与之相近似或相关关键词;2)搜索范围:标题、摘要和权利说明;3)筛选条件: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法律状态为实质审查、授权、PCT国际公布、PCT进入指定国(指定期),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是按照受理局进行统计。4)统计截止日期:2022年2月23日。5)若有特殊统计口径会在图表下方备注。

1、全球视频游戏行业专利申请概况

(1)技术周期:处于成长期

2010-2020年,全球视频游戏行业专利申请人数量及专利申请量均呈现增长态势。虽然2021年全球视频游戏行业专利申请人数量及专利申请量有所下降,但是这两大指标数量仍较多。整体来看,全球视频游戏技术处于成长期。

注:当前技术领域生命周期所处阶段通过专利申请量与专利申请人数量随时间的推移而变化来分析。

(2)专利申请量及专利授权量:2021年专利数量及授权量均有所下降

2010-2020年全球视频游戏行业专利申请数量呈现逐年增长态势,2021年全球视频游戏行业专利申请数量有所下降,为4636项。

在专利授权方面,2010-2017年全球视频游戏行业专利授权数量逐年增长,2018年开始出现下降趋势,2021年全球视频游戏行业专利授权数量超过500项,授权比重仅约11%。

注:①专利授权率表明申请的有效率以及最终获得授权的提交申请成功率。

②统计说明:如果2012年专利申请在2014年获得授权,授予的专利将在2012年专利申请中显示。

(3)专利法律状态:“有效”数量最多,其次是“审中”

目前,全球视频游戏大多数专利处于“有效”和“审中”状态,两者视频游戏专利总量分别约为30000项和14000项,占全球视频游戏专利总量约65%和30%。PCT制定期内的视频游戏专利数量约为500项,仅占全球视频游戏专利总量的2%左右。

(4)专利市场价值:总价值高达百亿美元,3万美元以下专利数量较多

目前,全球视频游戏行业专利总价值为97.89亿美元。其中,3万-30万美元的视频游戏专利最多,专利申请数量超过2万项;其次是3万美元以下的视频游戏专利申请数量,接近2万项。3百万美元的视频游戏专利申请数量最少,为482项。

统计口径:按每组简单同族一个专利代表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同族中有专利价值的任意一件专利进行显示。

2、全球视频游戏行业专利技术类型

(1)专利类型:发明专利占比约为93%

在专利类型方面,目前全球有4.34万项视频游戏专利为发明专利,占全球视频游戏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约为93%。实用新型视频游戏专利和外观设计型视频游戏专利数量分别超过3000项和仅为1项,分别占全球视频游戏专利申请数量约7%和0%。

(2)技术构成:第一大技术占比超过20%

从技术构成来看,目前“视频游戏,即使用二维或多维电子显示器的游戏〔7,2014.01〕[2014.01]”的专利申请数量最多,超过4万项,约占总申请量的63%。其次是“用于将所要处理的数据转变成为计算机能够处理的形式的输入装置;用于将数据从处理机传送到输出设备的输出装置,例如,接口装置〔4〕[2006.01]”,专利申请量约为6300项,约占总申请量的9%。

(3)技术焦点:十大热门

全球视频游戏前十大热门技术词包括终端设备、游戏控制、显示器、机器人、虚拟角色、用户界面、信息处理、程序产品、计算机系统和游戏设备。进一步细分来看,视频游戏技术热门词包括信息处理方法、记录介质、输入装置、游戏服务器等。具体情况如下:

注:旭日图内层关键词是从最近5000条专利中提取。外层的关键词是内层关键词的进一步分解。

(4)被引用次数TOP专利:两大专利被引用超过600次

Data transmission system and data transmitting method(数据传输系统和数据传输方法)(专利号:US8140417B2)和Haptic feedback using rotary harmonic moving mass(基于旋转谐波运动质量的触觉反馈)(专利号:US7161580B2)是被引用次数最多的两大视频游戏专利,两者被引用次数均超过600次。其它被引用次数前十大专利如下所示:

3、全球视频游戏行业专利竞争情况

(1)技术来源国分布:美国占比最高

目前,全球视频游戏第一大技术来源国为美国,美国视频游戏专利申请量占全球视频游戏专利总申请量超过30%;其次是日本,日本视频游戏专利申请量占全球视频游戏专利总申请量的约30%。中国和韩国虽然排名第三和第四,但是与排名第一的美国专利申请量差距较大。

统计说明:①按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②按照专利优先权国家进行统计,若无优先权,则按照受理局国家计算。如果有多个优先权国家,则按照最早优先权国家计算。

(2)中国区域专利申请分布:广东最多

中国方面,广东为中国当前申请视频游戏专利数量最多的省份,累计当前视频游戏专利申请数量超过4000项。浙江和北京当前申请视频游戏专利数量均超过1000项。中国当前申请省(市、自治区)视频游戏专利数量排名前十的省份还有上海、江苏、山东、福建、四川、湖北和重庆。

统计口径说明:按照专利申请人提交的地址统计。

(3)专利申请人竞争:科乐美数码娱乐株式会社夺得桂冠

全球视频游戏行业专利申请数量TOP10申请人分别是科乐美数码娱乐株式会社、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任天堂株式会社、索尼电脑娱乐公司、IGT公司、株式会社万代南梦宫游戏、日本聚逸株式会社、巴利游戏公司和可樂普拉股份有限公司。

其中,科乐美数码娱乐株式会社视频游戏专利申请数量最多,有超过2000项。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排名第二,其视频游戏专利申请数量也超过2000项。

注:未剔除联合申请数量。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网络游戏行业商业模式创新与投资机会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