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江湖

预见2022:《2022年中国地铁行业全景图谱》(附市场规模、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等)

2022-11-17 09:01:59 职场江湖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隧道股份(600820)、宏润建设(002062)、中国中铁(601390)、中国铁建(601186)、中国中车(601766)、辉煌科技(002296)、康尼机电(603111)、内蒙一机(600967)、今创集团(603680)

本文核心数据:行业竞争格局、地铁运营里程数、地铁运营规划

行业概况

1、定义

地铁是在城市中修建的快速、大运量、用电力牵引的轨道交通。列车在全封闭的线路上运行,位于中心城区的线路基本设在地下隧道内,中心城区以外的线路一般设在高架桥或地面上。广义上的轨道交通是指各种由火车、铁路、车站和调度系统(包括调度设备和调度人员)所共同组成的路面交通运输工具,包括一切传统铁路系统和新型轨道系统。相比其他类型的轨道交通方式,地铁对政府来说有节省土地、减少噪音、节约能源和减少污染等优点,对居民来说拥有速度快、车次众多、覆盖面广、运量大和准时的优点,适合城市内部日常出行,也极大地缓解了地上交通。但同时,地铁也拥有造价高昂、维护费用高和施工难的缺点。

2、产业链剖析:产业链上游企业较多

我国地铁行业上游为地铁设计、零部件、钢材、铝材和盾构机;主要代表企业有中信特钢(000708)、沙钢股份(002075)、南山铝业(600219)、焦作万方(000612)、徐工机械(000425)、铁建重工(688425);中游隧道挖掘企业有隧道股份(600820)、宏润建设(002062);中游地铁车辆组装企业有中国中车(601766)、辉煌科技(002296)、康尼机电(603111),下游地铁运营企业有申通地铁(600834)、世纪瑞尔(300150)。

行业发展历程:行业处在扩张升级阶段

世界上首条地下铁路系统是在1863年开通的伦敦大都会铁路(Metropolitan Railway),是为了解决当时伦敦的交通堵塞问题而建,当时电力尚未普及,所以即使是地下铁路也只能用蒸汽机车,由于机车释放出的废气对人体有害,所以当时的隧道每隔一段距离便要有和地面打通的通风槽。国外发达国家上世纪70年代开始进入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高峰期,10年内全世界共建设了约1600公里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平均每年160公里。而我国地铁建设事业起步较晚,总体来看,其发展经历可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行业政策背景:政策加持,行业缺口逐渐补齐

自2011年以来,国务院、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都陆续印发了支持和规范地铁行业的发展政策。前期我国地铁行业政策着力于在规范地铁运营安全;“十四五”时期,行业政策着力于进一步推动地铁行业装备的升级改造;同时建立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推进地铁在城市发展中的带动作用。

行业发展现状

1、地铁为我国轨道交通的主要运营方式

我国轨道交通行业的运营种类较多,有地铁、轻轨、市域快轨、有轨电车等。根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的数据,2020年地铁在轨道交通中占比最高,达到79%。

2、地铁运营路线数量呈不断上升趋势

2011年以来,我国地铁运营线路数量不断增加。2011年,地铁总运营线路为46条;到2020年底,我国地铁运营线路数量已达182条,增长了近三倍。2021年,我国地铁运营线路增加54条,达到总量236条。

注: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未公布2017年地铁线路数量。

2016-2020年,中国地铁运营里长度呈不断增长趋势。2016年,我国地铁运营里程长度达3168.7公司,2020年增长至6280.8公里,增长幅度接近一倍。截至 2021年12月31日,中国内地累计有50个城市投运城轨交通线路9192.62公里,其中地铁7253.73公里,占比78.9%。

3、国有民营为我国主要城市的运营方式

从城市轨道交通的所有权与经营权关系上来看,其运营管理模式可分为国有国营模式、公私合营模式、国有民营模式、私有国营模式和民有民营模式等。其中国有民营为我国主要城市的运营方式。

行业竞争格局

1、区域竞争:北上广地铁运营里程位居首位

截至2021年底,从各市运营的地铁线路长度来看,上海市地铁运营线路长度最高,达795.63公里;其次为北京和广州地区,地铁运营线路里程分别为708.90公里和564.00公里;地铁运营线路里程超过400公里的城市还有成都、武汉和深圳。

2、企业竞争:参与者众多,各领域竞争者各有优势

——地铁建造行业竞争派系

地铁行业按大类可分为地铁建造和地铁运营,地铁建造公司派系中,全国性企业有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市占率约为80%;区域性企业中,长三角地区代表性公司包括隧道股份、宏润建设和腾达建设;珠三角地区代表性公司有粤水电和深天健,以及其他区域性企业,市占率约为20%。

——地铁运营行业竞争派系

地铁运营公司中,第一梯队企业为北上广深城市的地铁运营公司,该类城市多条铁路线路运营,日均客运量较大,日均运营人次可达1000万人以上;第二梯队企业为西安、成都、武汉等其余一线、二线城市的地铁运营公司,日均运营人次在600-800万人之间;第三梯队企业为三、四线城市的地铁运营企业,人口有限,该类企业日均客流量小于一二线城市,同时经营模式较为单一。

行业发展前景及趋势预测

1.、行业发展趋势:“十四五”期末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一万公里

根据《“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的通知》,我国轨道交通规划中指出,至2025年,综合交通运输基本实现一体化融合发展,智能化、绿色化取得实质性突破,综合能力、服务品质、运行效率和整体效益显著提升,交通运输发展向世界一流水平迈进,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规划达到10000公里。

2021年,根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统计,2021年共新增地铁运营线路长度971.93公里,并新增54条地铁线路。新获批地铁规划包括三地:佛山、青岛和无锡。其中,根据青岛市印发的《发改基础〔202111225号关于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21-2026年)的批复》,2021年新增城轨交通线路长度139公里,投资额达980.73亿元,规划力度居于首位。

2、行业发展趋势:地铁行业走向节能化和标准化

随着“十四五”规划中的智能制造以及“双碳政策”的逐渐落地,我国地铁行业交通车辆将朝着高性能、节能环保、舒适安全发展;地铁家电设备将朝着标准化和高质量化发展。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地铁行业发展前瞻及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院交流互动。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