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江湖

收藏!《2022年全球手术机器人行业技术全景图谱》(附专利申请情况、专利竞争和专利价值等)

2022-11-17 09:01:58 职场江湖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天智航(688277)、威高(688161)、微创(02252.HK)、堃博医疗(02216.HK)等

全文统计口径说明:1)搜索关键词:手术机器人及与之相近似或相关关键词;2)搜索范围:标题、摘要和权利说明;3)筛选条件: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法律状态为实质审查、授权、PCT国际公布、PCT进入指定国(指定期),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是按照受理局进行统计。4)统计截止日期:2022年3月31日。5)若有特殊统计口径会在图表下方备注。

1、全球手术机器人行业专利申请概况

(1)技术周期:处于发展期

2010-2020年,全球手术机器人行业专利申请人数量及专利申请量均呈现波动增长态势。2021年,全球手术机器人行业专利申请量有所下降,但专利申请人数量有所上升。截止到2022年3月31日,2022年的全球手术机器人行业专利申请人数量及专利申请量有所下降。整体来看,全球手术机器人技术处于发展期。

注:当前技术领域生命周期所处阶段通过专利申请量与专利申请人数量随时间的推移而变化来分析。

(2)专利申请量及专利授权量:整体呈现波动态势

2010-2020年全球手术机器人行业专利申请数量呈现稳步上升态势,从2010年的44项波动至2020年的426项。在专利授权方面,2010-2020年全球手术机器人行业专利授权数量呈现波动态势,从2010年的42项波动至2020年的84项;但授权占比呈现波动下跌态势,从2010年的95.5%下跌至2021年的10.94%。

2022年1-3月,全球手术机器人行业专利申请数量和专利授权数量分别为9项和1项,授权比重为11.1%。截止2022年3月31日,全球手术机器人行业专利申请数量为2298项。

注:①专利授权率表明申请的有效率以及最终获得授权的提交申请成功率。

②统计说明:如果2012年专利申请在2014年获得授权,授予的专利将在2012年专利申请中显示。

(3)专利法律状态:53%处于“有效”状态

目前,全球手术机器人专利主要处于“有效”和“审中”状态,两者手术机器人专利总量分别为1228项和1075项,占全球手术机器人专利总量的53%和47%。

(4)专利市场价值:总价达到10.6亿美元

目前,全球手术机器人行业专利总价值为10.6亿美元。其中,3万美元以下的手术机器人专利申请数量最多,为1040项;其次是3万-30万美元的手术机器人专利,合计专利申请量为570项。300万美元以上的手术机器人专利申请数量最少,为110项。

统计口径:按每组简单同族一个专利代表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同族中有专利价值的任意一件专利进行显示。

2、全球手术机器人行业专利技术类型

(1)专利类型:92%的专利是发明类型

在专利类型方面,目前全球有2118项手术机器人专利为发明专利,占全球手术机器人专利申请数量最多,为92.17%。实用新型手术机器人专利数量为107项,占全球手术机器人专利申请数量的4.66%。

(2)技术构成:主要集中在“专门适用于外科的操纵器或机器人”

从技术构成来看,目前“计算机辅助外科学;专门适用于外科的操纵器或机器人[2016.01]”的专利申请数量最多,为1649项,占TOP10总申请量的40.21%。其次是“外科器械、装置或方法,例如止血带(A61B18/00优先,避孕装置、子宫托或其附件入A61F6/00;眼外科入A61F9/007;耳外科入A61F11/00)〔3,7〕”,专利申请量为847项,占TOP10总申请量的20.65%。再者是“在A61B1/00-A61B50/00各组中都不包括的专用于外科或诊断的器械、工具或附件,例如:用于脱位治疗或用于创口边缘的保护(护脸面具A41D13/11;外科医生或病人的长袍或服装A41D13/12;取得、处理或贮存体液的装置A61M1/00)[2016.01]”,专利申请量为590项,占TOP10总申请量的14.39%。

(3)技术焦点:主要集中在机器人

全球手术机器人前十大热门技术词包括了机器人、手术机器人、机器人手术、外科手术、手术器械、机器人系统、末端执行器、机器人臂、机械臂、手术工具等。具体情况如下:

注:旭日图内层关键词是从最近5000条专利中提取。外层的关键词是内层关键词的进一步分解。

(4)被引用次数TOP专利:“具有超声烧灼和切割仪器的机器人手术工具”被引用最多

“具有超声烧灼和切割仪器的机器人手术工具”(Robotic surgical tool with ultrasound cauterizing and cutting instrument)(专利号:US6783524B2)和“微创远程手术中主从关系的重新定位与重新定位”(Repositioning and reorientation of master/slave relationship in minimally invasive telesurgery)(专利号:US7806891B2)是被引用次数最多的两大手术机器人专利,两者被引用次数分别为3752次和2161次。其它被引用次数前十大专利如下所示:

3、全球手术机器人行业专利竞争情况

(1)技术来源国分布:超过半数的专利集中在美国

目前,全球手术机器人第一大技术来源国为美国,美国手术机器人专利申请量为3880项,占全球手术机器人专利总申请量的72.86%;其次是中国,中国手术机器人专利申请量为486项,占全球手术机器人专利总申请量的9.13%。英国排名第三,英国手术机器人专利申请量为310项,占全球手术机器人专利总申请量的5.82%。

统计说明:①按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②按照专利优先权国家进行统计,若无优先权,则按照受理局国家计算。如果有多个优先权国家,则按照最早优先权国家计算。

(2)中国区域专利申请分布:主要分布在北京

中国方面,北京为中国当前申请手术机器人专利数量最多的省份,累计当前手术机器人专利申请数量高达80项。上海、四川、江苏、山东、广东当前申请手术机器人专利数量均超过30项。中国当前申请省(市、自治区)手术机器人专利数量排名前十的省份还有浙江、安徽、湖北、重庆。

统计口径说明:按照专利申请人提交的地址统计。

(3)专利申请人竞争:柯惠LP公司引领技术风潮

全球手术机器人行业专利申请数量TOP10申请人分别是柯惠LP公司、直观外科手术操作公司、西拉格国际有限公司、威博外科公司、CMR外科有限公司、格罗伯斯医疗有限公司、爱惜康有限责任公司、ПЕТРЕНКО ЛЕВ ПЕТРОВИЧ、成都博恩思医学机器人有限公司、奥瑞斯健康公司。其中,柯惠LP公司的手术机器人专利申请数量最多,为246项。直观外科手术操作公司排名第二,其手术机器人专利申请数量为215项。

注:未剔除联合申请数量。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医疗机器人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深度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