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求职攻略

【行业深度】洞察2022:中国汽车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2022-11-21 09:01:36 求职攻略

汽车产业主要上市公司:比亚迪(002594)、吉利控股(00175.HK)、上汽集团(600104)、广汽集团(601238)、北汽蓝谷(600733)、长安汽车(000625)等

本文核心数据:汽车行业市场份额、汽车行业市场集中度、汽车行业研发投入情况、汽车行业销量、汽车行业区域竞争

1、中国汽车行业竞争梯队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首屈一指的汽车制造业大国,中国承载着全球大部分的汽车产量。汽车行业依据企业的汽车销量划分,可分为4个竞争梯队。其中,汽车销量超过400万辆的企业仅有上汽;销量在200-400万辆之间的企业有:一汽、广汽、东风和长安;销量在100-200万辆的企业有:北汽、吉利和长城;其余企业的汽车销量在100万辆以下。

按地区来看,中国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较多分布在华东地区,在上海、安徽、山东分布较多的代表性企业,例如上汽、奇瑞和中国重汽;华南地区的代表性企业在广东分布较多,例如比亚迪、广汽和小鹏等;华北地区在北京的代表性企业较多,例如北汽、长城和重汽等。

注:图中数据仅根据各省市统计局公布的2020年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进行统计计算,部分省市暂未公布,但该数值仍具有一定参考价值,未公布企业数量的省市地区为内蒙古、河北、西藏、青海、新疆和内蒙。

2、中国汽车行业市场份额

从汽车行业的市场份额来看,目前,中国汽车行业三大龙头企业分别是上汽、一汽和东风。2020年,按汽车销量计算的市场份额数据来看,上汽的市场份额超20%,其次是一汽和东风,均超10%;排名第四、第五和第六的企业为广汽、长安和北汽,三者的市场份额超过7%。

注:上图仅披露了市场份额≥5%的企业数据,其他企业份额均涵盖在“其他”中。

3、中国汽车行业市场集中度

总体来看,我国汽车行业的市场集中度较高,不论是从CR3、CR5,或是CR10,2020年,汽车行业CR3都超50以上,主要是因为汽车行业具有高行业准入门槛、高技术壁垒、高资金壁垒等投资特性。

4、中国汽车行业企业布局及竞争力评价

汽车行业的代表性公司中,大多企业均布局乘用车、商用车和专用车领域,仅小部分企业涉及部分,例如中国重汽、蔚来、小鹏和理想。

从企业的核心研发技术、研发投入情况和销量综合判断来看,上汽集团在业内最具有核心竞争力,其次为比亚迪汽车;其原因为:上汽集团全方位发展且发展状况较好,美中不足的是其研发投入水平交底与其他企业;比亚迪的优势则在于其站在新能源汽车(包含乘用车、商用车和专用车)的风口,且其刀片等研发技术水平较高。

注① :蔚来汽车包含在江汽中,小鹏部分包含在海马中,均未单独统计,下同。

注② :★为一星,☆为半星,该评分根据前瞻所收集到的企业研发投入及销量数据,以及公开资料信息总结的技术关键词进行综合评定。

5、中国汽车行业区域竞争力评价

2020年,中国汽车行业华东地区汽车产量最多,近700万辆;其次为华南地区,其产量近500万辆;排名第三和第四的为华北地区和东北,两者汽车产量为300-400万辆;华中、西南和西北地区的汽车生产能力处于较低水平。从七大地理分区的产量来看,中国汽车行业生产能力较强的区域为华东、华南、华北和东北地区,华东地区竞争力较大。

6、中国汽车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从五力竞争模型角度分析,目前,我国汽车行业属于传统制造与新能源行业之间,由于汽车产品的特殊性,其替代品威胁较小;现有竞争者数量较多,技术水平差异处于中等水平,但市场集中度较高,整体现有竞争者之间的竞争较大;上游供应商一般为汽车零部件、汽车电子,以及其他网络/数据服务商等企业,由于同质化程度属于中等偏上水平,上游对汽车行业的议价能力较低,而下游消费市场主要是消费者端以及后市场服务,议价能力较弱;同时,因行业存在严格的准入资质以及资金、技术门槛较高,潜在进入者威胁较小。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汽车整车制造行业需求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