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求职攻略

干货!2022年中国光伏逆变器行业龙头企业分析——阳光电源:以光伏逆变器为核心布局光伏系统综合解决方案

2022-11-21 09:01:36 求职攻略

光伏逆变器行业主要上市企业:阳光电源(300274.SZ)、科士达(002518.SZ)、固德威(688390.SH)、上能电气(300827.SZ)、锦浪科技(300763.SZ)、特变电工(600089.SH)、科华数据(002335.SZ)、正泰电器(601877.SH)、易事特(300376.SZ)、禾迈股份(688032.SH)等

本文核心数据:企业营收、毛利率、研发投入

1、中国光伏逆变器行业龙头企业全方位对比

目前,国内的华为、阳光电源企业是光伏逆变器行业代表龙头企业,并且两者在全球市场也占据领先地位。从企业经营情况来看,2020年华为总营收超过6000亿元,其中光伏逆变器业务营收占比不超过10%,而阳光电源的企业营收规模较小,但其光伏逆变器业务占比超过40%;从产品布局来看,华为主营组串式光伏逆变器产品,而阳光电源的产品布局较为齐全,在户用、工商业屋顶和大型电站等各种应用场景均有布局。

注:国内市场光伏逆变器出货量市占率参考2020年数据,2021年暂未公布。

2、阳光电源:光伏逆变器业务的布局历程

1997年11月28日,阳光电源成立;2003年,企业自主研发的中国首台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光伏并网逆变器在上海奉贤成功并网发电,并打破国外垄断;2011年11月,企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2018年,阳光电源的印度阳光电源印度工厂投产。

至今,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一家专注于太阳能、风能、储能、电动汽车等新能源电源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有光伏逆变器、风电变流器、储能系统、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水面光伏设备、智慧能源运维服务等,致力于提供全球一流的清洁能源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

3、阳光电源:光伏逆变器业务布局及运营现状

——提供以光伏逆变器为核心的光伏系统综合解决方案

从1997年公司成立起,阳光能源就致力于以光伏逆变器为核心的光伏系统设备研发和生产,为全球用户提供一流的光伏系统综合解决方案。

目前公司所从事的具体业务包括光伏逆变器、风电变流器、储能系统、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水面光伏设备、充电设备、电站投资开发等。2021年上半年,公司在光伏逆变器等电力设备上营业收入最高,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超40%;其次为电站开发投资,占比超30%。

——全球市场布局逐渐完善,境外收入占比逐年增长

阳光电源成立伊始就树立了全球化的发展战略,目前己在海外建设了20+分子公司,全球服务中心超过60个,180多个授权服务商,累计保障电站容量超220GW,产品已批量销往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21年上半年,公司在境外地区的销售收入首次超过中国大陆地区的销售收入。未来公司规划将持续深耕全球市场,有序推进逆变器、储能、电站等业务全球化布局,重点提升全球营销、服务、融资等关键能力建设,强化全球化支撑能力体系,提升全球影响力。

——企业研发人员数量占总人数的40%

从研发投入来看,2021年上半年,企业新增169项专利权,均系原始取得,另有还有539项新增专利申请;研发总投入超过5亿元,占营收的比重超5%;研发人数数量占总人数的40%。整体来看,企业研发投入水平较高。

4、阳光电源:光伏逆变器业务经营业绩分析

——光伏逆变器业务总营收突破70亿元

近年来,阳光电源的光伏逆变器业务营收呈现逐年增长态势,2020年全年超过70亿元;从光伏逆变器业务占总营收占比来看,自2019年开始呈现增长趋势。反映出企业的光伏逆变器业务经营向好。

——光伏逆变器业务毛利率保持在30%以上

近五年,企业的光伏逆变器业务毛利率整体高于企业的综合毛利率水平,并且光伏逆变器业务毛利率保持在30%以上的水平,反映出企业的光伏逆变器业务获利水平较高,并且极大支撑了企业的利润增长。

——稳居全球市场光伏逆变器出货量第二

从光伏逆变器产品布局来看,阳光电源的布局已经覆盖市面上主要产品类型,包括微型、组串式、集中式光伏逆变器产品,功率涵盖8~8800kW,并且覆盖户用、分布式、大型地/水面光伏发电等各类应用场景。

从光伏逆变器出货量在全球市占率来看,2016-2020年,阳光电源连续蝉联全球第二,并且在2020年的全球市占率有大幅提升,增长了5.5个百分点,进一步拉进了与排名第一华为的差距。

——全球逆变器品牌可融资性排名第一

2020年,彭博新能源财经通过向全球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投资方发放问卷等形式,对逆变器品牌的可融资性进行了调查。其中,阳光电源以100%的得票率当选“全球最具融资价值的逆变器品牌”,反映出阳光电源品牌更易帮助项目开发商获得银行融资,有利于绑定长期客户群体,该品牌逆变器在国际市场获得的认可度较高。

5、阳光电源:光伏逆变器业务发展规划

未来,全球绿色能源将迎来跨越发展新时代,推动光伏逆变器市场保持强劲发展,行业吸引力持续加强,而阳光电源公司的市场竞争压力也将进一步加大。为此,企业规划将持续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强化核心竞争优势;持续深化全球战略部署,聚焦业务纵深发力;推动光风储电氢协同发展,强化组织能力,扩大全球领先地位,实现企业的快速可持续增长。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光伏逆变器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