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求职攻略

2022年中国面部护肤品行业市场规模与竞争格局分析 发展前景广阔且产品更加精细化

2022-11-15 09:06:24 求职攻略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护肤品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珀莱雅(603605)、上海家化(600315)、丸美股份(603983)、水羊股份(300740)、贝泰妮(300740)、青岛金王(002094)、华熙生物(688363)等。

本文核心数据:细分产品结构、面部护肤皮市场规模、市场竞争格局、市场规模预测

1、护肤品细分产品结构:面部肤护品占据主要市场

按照应用部位的不同,护肤品主要包括面部护理、身体护理、手部护理和护理套装四大品类,其中面部护肤品具有单价较高和需求丰富的特性,因此占据了护肤品市场规模的较大比重,根据欧睿公布的相关数据,2020年面部护理护肤品所占的比重为87.73%,护理套装产品占比上升至第二。据欧睿初步核算,2021年面部护理护肤品的市场份额占比继续上升至88.16%。

2、面部护肤品市场规模:2021年市场规模超2600亿元

根据欧睿公布的数据,2015-2021年我国面部护肤品市场规模逐年上升,2019年我国面部护肤品市场规模增长速度达到峰值,为15.12%,市场规模达到2130.45亿元,首次突破2000亿元。欧睿估计,2021年我国面部护肤市场规模将增长至2688.89亿元,同比增长13.49%。

——面部护肤品细分市场格局:保湿修护霜类产品独占鳌头

按照功能用途的不同,可以将面部护肤品分为痤疮治疗用护肤品、面膜、洗面奶、保湿修护霜、唇部护理、爽肤水。根据欧睿估计的数据显示,2021年在面部护肤品中,保湿修护霜占据的市场规模最大,达到了74.13%,其次是面膜,占比达到14.50%。

——面部护肤品细分市场发展:面膜增速最高

根据欧睿咨询统计的数据来看,2015-2021年,面部护肤品产品一直保持强劲增长,整体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0.8%,说明面部护肤品市场近年来迅速扩张,也是消费者重点关注的市场。面部护肤品产品中,有三类产品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了10%,其中,面膜的年复合增长率是最高的,达到了14.9%,增长态势迅猛,2021年面膜的市场规模或达到356.68亿元。其次是爽肤水,年复合增长率为12.3%。

——面部护肤品品牌竞争格局:国外护肤品品牌占据主要市场

在面部护肤品产品中,以保湿修护产品所占的比重最大。而在保湿修护产品中,占比最大的应该是产品应该是基础保湿类产品以及抗衰老产品。无论是哪一种产品,市占率排名靠前的品牌基本都属于国外护肤品牌。如基础保湿类市占率排名前三的品牌分别为olay、巴黎欧莱雅、兰蔻,市占率分别达到了5.1%、5.0%、4.3%,这三个品牌分别隶属于美国宝洁集团和法国欧莱雅集团。而在市占率排名前十的品牌中,仅有自然堂和百雀羚两个国产品牌。此外,在抗衰老市占率排名前十的品牌中,仅有自然堂一个品牌属于国产品牌。由此可见,在面部护肤领域,中国本土品牌与国外品牌存在差距。但由于近年来“国潮”的兴起,“十四五”规划中同样指出要打造中国本土高端护肤品牌,因此本土品牌正飞速发展,与国外品牌的差距正逐渐缩小。

注:欧睿暂未公布2021年相关数据,上表采用2020年数据。

3、面部护肤品发展前景:发展前景广阔,产品更加精细化

面部护肤品作为护肤品行业的主要分支,其发展前景广阔,同时根据功能不同其细分品类较多,未来面部护肤品的细分品类将更加精细化,人们对高阶精细的面部护肤产品如面膜、爽肤水等的需求也将进一步扩大。前瞻认为,2022年我国面部护肤品市场规模将超过3000亿元,2027年有望突破5000亿元。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护肤品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