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求职攻略

干货!2022年中国集成灶行业龙头企业分析——浙江美大:双品牌协同发展

2022-11-15 09:06:25 求职攻略

集成灶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集成灶行业上市企业有火星人(300894.SZ)、亿田智能(300911.SZ)、浙江美大(002677.SZ)、帅丰电器(605336.SH)、华帝股份(002035.SZ)、万丰奥威(002085.SZ)等。

本文核心数据:浙江美大集成灶销量数据,浙江美大销售渠道数据

1、中国集成灶行业龙头企业全方位对比

随着国家倡导的低碳环保政策不断落实,叠加疫情的催化作用,消费者的习惯得到培养,而消费观念也随之升级。集成灶作为一款符合绿色低碳要求,又符合居民对家庭健康等美好生活追求的厨电产品,近年来逐渐受到市场追捧。目前,中国集成灶行业的龙头企业分别是火星人和浙江美大,两家企业在集成灶业务上的业务布局及运营情况对比如下:

2、浙江美大:集成灶业务的布局历程

浙江美大实业有限公司创建于2001年,并于2012年5月25日在深交所上市。公司专注于以集成灶产品为主的现代新型厨房电器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致力于打造健康整体智能厨房,围绕集成灶主业,相继开发了橱柜、净水器、集成水槽、电蒸箱、电烤箱、洗碗机等新型厨电产品,实现了厨房领域的多元化发展。

3、浙江美大:集成灶业务布局及运营现状

——业务布局:集成灶营收占比近九成

公司专业从事新型厨房电器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业务,围绕集成灶主业,公司相继研发推出了集成水槽、电蒸箱、电烤箱、蒸烤一体机、洗碗机、净水器、燃气热水器、橱柜、衣柜等多元化新型厨电产品和家居产品。

从公司整体经营情况发展态势来看,2018年以来,公司营业收入及归母净利润均呈现持续增长的发展态势,到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21.64亿元,同比增长22.2%;归母净利润为6.65亿元,同比增长22.2%。

具体到营业收入构成方面,近年来,公司主营业务布局主要以集成灶业务为主,到2021年,公司集成灶业务营收占总收入的比重为90.97%,对营收的贡献远超其他产品。

——集成灶产品布局:双品牌驱动

浙江美大是集成灶行业领头羊,2003年就研发面试了第一台集成灶产品,创造了集成灶的历史。自创立以来,浙江美大在发展历史、生产规模、研发实力、品牌影响力和市场销售量等方面遥遥领先。2020年,公司推出新品牌天牛集成灶,正式开始双品牌运营模式。

4、浙江美大:集成灶业务经营业绩

——销售渠道: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公司及时有效地调整营销策略,加速渠道变革和多元化营销渠道建设,持续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发展。

总体来看,目前公司主要以线下销售渠道为主,到2021年,公司累计拥有一级经销商1900多家、营销终端3800多个。

——集成灶营收:增长势头依旧

从集成灶产品营收情况来看,2017-2021年,浙江美大集成灶营收呈现持续增长的发展态势,2017年,公司集成灶营收为9.26亿元,到2021年已增长至19.6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9%。

从公司集成灶产品盈利能力来看,目前,美大集成灶盈利能力较强,总体毛利率维持在较高水平,2017-2020年,公司集成灶产品毛利率均在50%以上,到2021年,公司集成灶产品毛利率小幅回落至54.13%,但仍处于较高水平。

5、浙江美大:集成灶业务发展规划

公司近几年以来一直把满足消费者需求,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多样化产品及加大市场占有率、行业地位以及企业运营质量作为主要的战略目标,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公司这一发展方针和目标,不断完善和深化渠道网络,推进品牌战略,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强化食品安全监控,优化内部管理,控制成本费用等手段,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和市场竞争力,使公司继续保持行业龙头地位。

2022年,公司将大力推进双品牌运作,同时继续加大和加强整体品牌宣传力度,调整优化投放结构,同时继续提升美大品牌和天牛品牌终端门店形象,继续参加国际性、全国性大型专业展览会,通过各种渠道、不同资源、多种形式全方位开展品牌推广,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行业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向厨电行业高端品牌进军。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集成灶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