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2021年中国智能家居行业市场现状与区域市场份额分析 市场规模突破5000亿元

2023-01-25 09:01:37 创业资讯

智能家居是指主要以住宅建筑(包括酒店、小区、办公室、普通住宅、别墅、高档公寓等)为平台,利用综合布线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安全防范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音视频技术将家居生活有关的设施集成,构建高效的建筑设施与家庭日程事务的管理系统,提升家居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艺术性,并实现环保节能的居住环境。随着智能终端设备的增多,物联网技术的快速普及,智能家居设备开始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智能家居在我国的发展进程

智能家居的演变也是顺应着时代的潮流。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于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居住舒适性的需求不断提高。从最初的整套智能家居定制系统到现在的智能电器和智能网关产品的演化,智能家居设备开始从高端定制走向了普通百姓家。

智能家居在我国的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萌芽期/智能小区期、开创期、徘徊期和融合演变期。

国家政策层出 致力发展智能家居

我国近十年来对于智能家居设备行业的政策扶持层出不穷,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与5G产业的普及,万物联网智能生态的行业态势蔓延至整个智能家居设备行业。进入2021年,我国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对于发展智能家电、智能照明、智能安防等一系列智能家居设备发展给指导性意见。

智能家居产业规模快速增长

根据CSHIA发布的《2020中国智能家居生态发展白皮书》显示,在2019年底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物联网市场,全球15亿台蜂窝网络连接设备中9.6亿台来自中国,占比64%。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家居市场消费国,占据全球50%-60%的智能家居市场消费份额,利润占据全球20%-30%的市场份额。

市场规模方面,2016年开始随着产品成熟度的落地以及智能安防与智能家电市场的崛起,智能家居增长幅度开始稳定,每年保持20%左右的增长幅度,2020年因疫情影响,仅预测有小幅度增长。

注:统计数据包括上下游云平台、智能家居设备、集成服务和地产全屋智能等。

智能家居产业链生态的复杂与多样

目前尚没有一家公司能够做到全集成、全产品线的智能家居设备生产企业。主要是由于智能家居设备行业是需要多跨度、多维度合作的行业发展模式。

目前,智能家居设备的大致分类可以分为家庭安防、智能照明、智能影音、智能家电、智能传感、智能遮阳、环境控制、智能控制、可视对讲、智能网络、智能晾晒和智能健康等。

从细分市场的占比来看,智能家居品类中家庭安防、智能照明、智能家电、智能影音占据最大额的市场份额。家庭安防的组成部分包含了智能门锁、智能安防传感器 与智能摄像机等产品 。

智能家居产业链企业分布集中度较高

根据企查猫的数据,截止2021年4月,我国制造业企业涉及智能家居设备生产的规模以上的企业为3716家。

CSHIA的报告给出了这些智能家居企业的区域分布情况,智能家居厂商主要分布在沿海东部地区,其中广东、浙江地区分布的厂商占比最高,分布达到了29%和23%,合计占52%,反映了当前我国智能家居设备制造的区域集中度很高。其他的主要省份还包括北京、上海和山东等地区。

更多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智能家居设备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策略规划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院交流互动。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