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预见2021:《2021年中国制糖行业全景图谱》(附市场现状、竞争格局、发展趋势等)

2023-01-25 09:01:37 创业资讯

制糖,指以甘蔗、甜菜为原料制作成品糖,以及以原糖或砂糖为原料精炼加工各种精制糖的生产活动。食糖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物资,也是全球重要的大宗农产品之一。同时,制糖行业又是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传统行业,属于我国部分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产业。

中国制糖行业产业链全景图

甘蔗和甜菜是生产蔗糖的主要原料,制糖行业的上游行业主要包括甘蔗种植业和甜菜种植业;

中游行业主要是制糖行业,通过对原料甘蔗/甜菜进行压榨、加热、分蜜等工艺流程得出成品糖,中游制糖行业重点企业主要有洋浦南华、光明食品、东亚糖业等;

下游消费领域则分为工业消费和民用消费。其中,工业消费包括食品加工(烘焙、糖果、饮料、乳制品等)、凝固剂、去污剂等;民用消费则主要为餐饮行业和居民个人食用。

上游糖料产量波动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糖料种植面积整体维持在160万公顷上下浮动。其中,2020年,我国糖料种植面积为157万公顷。2016-2020年,我国糖料产量整体呈现波动增长的态势。其中,2020年,我国糖料产量为1.2亿吨,比2019年有所减少。

分种类来看,甘蔗为我国主要的种植糖料。近年来其产量波动增长,2019年我国甘蔗产量为1.1亿吨,比2018年有所增加。

从甜菜来看,2015-2019年,我国甜菜种植面积与产量均逐年增长。2019年,我国甜菜种植面积达到21.9万公顷,甜菜产量达到1227.3万吨。

我国食糖供给不足

我国食糖主要依靠国内供应,但长期存在供给不足的情况。根据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 2019/2020年,我国食糖产量为1040万吨,消费量为1540万吨,食糖消费量与产量之间差额达到500万吨,供给率不足70%。

由于国内食糖供给不足,供给缺口主要通过进口食糖弥补。从进出口情况来看,2019年我国食糖进口量为339.01万吨,出口量为18.56万吨,贸易逆差为320.45万吨。2015年,我国对食糖进口采取关税配额管理政策,食糖进口量有所下降。但由于国内制糖成本较高,国外糖价格低于国内糖价格,导致国内食糖产业仍然遭受到外糖的冲击。

糖价持续走低

根据中国糖业协会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重点制糖企业成品糖销售均价整体呈现先升后降的态势。2017年我国食糖价格达到近年来最高,销售价格最高为6799元/吨。受国外低价糖进口量增长以及国内消费者减糖意识提高导致食糖消费降低的冲击,2017年以后,国内食糖价格陷入低迷。2020年新冠疫情导致需求下降,导致糖价上涨动力不足。截至2020年底,我国食糖价格降至5201元/吨。

市场趋于集中

从市场竞争情况来看,由于我国食糖价格较低,加之我国制糖成本较高,导致行业整体盈利较低,我国制糖行业持续出清,市场趋于集中,中小企业逐渐淘汰,大型企业占比比例在逐渐上升。根据中国糖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2020年我国产糖量前十制糖企业为洋浦南华、光明食品、东亚糖业、广西糖业等。

广西为我国主要产糖区

我国产糖量前五十糖厂中,半数以上的糖厂来自广西,广西为我国主要产糖区。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成品糖产量排名前五的地区分别是:广西、云南、广东、山东、内蒙古。其中,广西以年产量679.02万吨位居全国各省市成品糖产量排行榜榜首。

广西是我国第一蔗糖生产大省,广西的甘蔗生产得天独厚。全自治区大部分地区位于亚热带或温带季风高原气候,一年大部分的时间都可以种植甘蔗。优越的地理条件推动了广西成为我国产糖盛地。

产业转型升级

“十四五”时期,随着科技的发展,我国糖业面临转型升级。在上游糖料种植领域,糖料种植良种化、机械化、水利化等程度将进一步加深,糖业生产成本能够有效降低;在制糖工业领域,我国制糖工业加工产业链将进一步延伸,5G、物联网等技术将有助于产业智慧化、数字化升级,糖业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

更多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制糖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