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重磅!2021年中国粮食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全) 有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2023-01-25 09:01:37 创业资讯

粮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是关系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自立的基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粮食行业“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至国民经济“十四五”规划,国家对粮食行业的支持政策始终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主要目标。

根据《“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夯实粮食生产能力基础,保障粮、棉、油、糖、肉、奶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对此全国各省市也陆续提出了发展目标,本文将对国家层面、地方层面粮食政策的重点内容及发展目标进行深度解读。

1、政策历程图

粮食是一种重要的生活资料,一切其他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的生产,都要以粮食为消费的起点。粮食安全是关系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自立的全局性重大战略问题。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把这项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根据我国粮食行业“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至国民经济“十四五”规划,国家对粮食行业的支持政策始终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主要目标。

“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时期,针对我国粮食安全基础比较脆弱的现状,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纲要提出了2008年至2020年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指导思想、目标和主要任务及相应政策措施;

依据“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提出未来2009-2020年间,需要再新增500亿公斤生产能力,提高国家粮食安全的保障程度;粮食行业“十二五”规划时期,提出要进一步完善供给稳定、储备充足、调控有力、运转高效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粮食行业“十三五”规划时期,提出要努力形成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协调,与粮食生产大国、消费大国战略地位相适应的中国特色现代粮食行业发展新格局。

根据最新公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刚要》,提出要夯实粮食生产能力基础,保障粮、棉、油、糖、肉、奶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

2、国家层面政策汇总及解读

——国家层面粮食行业政策汇总

近年来,国务院、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多部门都陆续印发了支持、规范粮食行业的发展政策,内容涉及粮食安全、储备体系、高标准农田建设等:

——国家层面粮食行业发展目标解读

根据《“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夯实粮食生产能力基础,保障粮、棉、油、糖、肉、奶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2020年我国粮食总产量66949万吨,“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要超过6.5亿吨。

3、各省市层面的政策汇总及解读

——31省市粮食行业政策汇总

根据《“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期间,我国提出要夯实粮食生产能力基础,保障粮、棉、油、糖、肉、奶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各省份均在本地“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了确保粮食安全的生产目标:

——31省市粮食行业发展目标解读

“十四五”期间,我国各省市也提出了粮食行业的发展目标。其中,湖南、山东、四川等省市对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做出具体目标,确保粮食稳定生产,保障粮食安全;江苏、陕西、内蒙古等省市也对粮食播种面积、粮食产量作出具体规划:

更多行业相关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粮食物流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