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预见2022:《2022年中国电子玻璃行业全景图谱》(附市场现状、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等)

2022-11-22 09:01:38 创业资讯

国内电子玻璃行业主要上市企业:南玻A(000012) 、东旭光电(000413)、旗滨集团(601636)、洛阳玻璃(600876)、彩虹股份(600707)等。

本文核心数据:市场规模、市场集中度、企业市场份额、供需情况、细分市场结构

行业概况

1、定义: 多用途的玻璃材料

电子玻璃是指可应用于电子、微电子、光电子领域的玻璃产品,主要用于制作集成电路以及具有光电、热电、声光、磁光等功能元器件的玻璃材料。电子玻璃主要为0.1-2mm厚度的超薄浮法玻璃。可根据电子玻璃的用途将其分为盖板玻璃原片和显示玻璃基板。

2、产业链剖析:产业链涉及行业较多

我国电子玻璃行业的产业链上游是石英砂、纯碱、氧化铝等原材料,天然气、石油焦等燃料以及窑炉等生产设备;中游是电子玻璃生产制造,包括盖板玻璃原片和显示玻璃基板;下游是视窗防护玻璃的加工和制造,以及显示面板的生产。

电子玻璃上游行业主要包括太平洋石英和三友化工等提供石英砂和纯碱的企业,燃料部分的供应商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生产设备提供商华窑集团等;中游为电子玻璃制造企业,包括南玻集团、东旭光电、旗滨集团、中国建材、彩虹股份等;下游为视窗防护玻璃加工企业和显示面板生产企业,包括蓝思科技、伯恩光学、京东方、华星光电等。

行业发展历程:显示玻璃基板有待发展

我国电子玻璃起步较晚,期间经历了从国外引进技术和设备,不断技术摸索到实现完全掌握。目前我国电子玻璃行业中,盖板玻璃原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显示玻璃基板也在迎头赶上。纵观我国的电子玻璃行业发展经历,可以分为4个阶段。

行业政策背景:政策支持行业发展为主

我国的电子玻璃行业政策主要由国家发改委等部位通过鼓励地方、外资和相关行业进行产业投资及产业结构调整。例如,在《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中,国家发改委鼓励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高端优质浮法玻璃、电子玻璃、汽车和光伏玻璃生产及下游精深加工产业。

行业发展现状

1、细分市场中显示玻璃基板比重较高

我国的电子玻璃细分领域中,主要以盖板玻璃原片和显示玻璃基板为主,其中盖板玻璃原片的市场比重相较于显示玻璃基板较少。2021年,我国显示玻璃基板产业在电子玻璃行业的比重超过60%,盖板玻璃原片在电子玻璃行业的比重超过30%。

2、显示玻璃基板供给总体维持稳定

随着我国液晶显示面板出货量走高,我国显示玻璃基板的产量相较于几年前有了大幅提升。根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统计年鉴的数据,2018-2021年我国显示玻璃基板产量波动变化。2018年,我国显示玻璃基板产量为10.65万吨,2019年由于下游应用领域有一定下滑,玻璃基板的产量也出现下降,为9.47万吨。2020年,由于疫情的影响,我国显示玻璃基板的产量在上半年受到一定影响,但是随着下半年液晶面板市场火热,我国显示玻璃基板的产量回升至10万吨以上。2021年,市场火爆情况得到延续,显示玻璃基板产量进一步提高。

注:上述数据为显示玻璃基板产量数据,2020年、2021年数据暂未发布,前瞻结合市场情况得出。

3、显示玻璃基板下游需求上升

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设备、汽车消费市场,这些领域对于电子玻璃的需求较几年前大幅增加。根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统计年鉴的数据,2018-2021年我国显示玻璃基板销量波动变化。2018年,我国显示玻璃基板销量为10.62万吨,基本做到满产满销。2019年,消费市场出现下滑,下游应用领域对于玻璃基板的需求量也出现下降,为9.6万吨。2020年,由于疫情的影响,消费市场在上半年受到一定影响,下半年经济逐渐恢复,消费热情随着经济向好持续走高,我国显示玻璃基板的销量上升至10万吨以上。2021年,我国显示玻璃基板的销量超过10.5万吨。

注:上述数据为显示玻璃基板销量数据,2020年、2021年数据暂未发布,前瞻结合市场情况得出。

3、行业产能集中 供应企业数量少

由于电子玻璃行业的进入门槛较高,拥有较高的技术壁垒和资金壁垒,因此行业的参与者较少。同时技术的研发、产线的建设周期较长,我国目前拥有电子玻璃产线的企业相对较少。通过对相关企业的盖板玻璃原片、显示玻璃基板的生产线进行统计,目前我国主要的电子玻璃供应企业包括南玻集团、东旭光电、旗滨集团、洛阳玻璃、彩虹股份等。

4、下游需求增加 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

根据全球的市场规模和区域格局数据,结合我国下游盖板和显示屏加工对于电子玻璃的需求情况,总体估算2018-2021年我国电子玻璃市场规模呈现出波动变化。2018年,我国电子玻璃的市场规模超过150亿元。之后下游市场出现下滑,2019年我国电子玻璃市场规模出现下降。2020年,由于疫情的影响,我国电子玻璃行业上半年受到冲击,但是由于全球疫情爆发,我国的外贸订单开始增加,带动了我国电子玻璃需求上升。2021年,我国电子玻璃行业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超过160亿元。

行业竞争格局

1、区域竞争:竞争围绕当地全产业链完整度展开

从区域分布来看,我国大部分电子玻璃相关企业主要分布于东部和中部省份,其中我国的电子代表企业所处地区并不集中,主要原因是电子玻璃产业依赖当地上下游产业形成完整产业链。其中,广东拥有南玻集团、旗滨集团, 北京市东旭光电的注册地,陕西省拥有彩虹股份。

2、企业竞争:竞争梯队长期稳定 外资占据主导地位

长久以来,我国电子玻璃行业竞争格局稳定,主要由外资企业占据市场主导地位。我国的电子玻璃企业起步较晚,面对国外的技术壁垒和产品代际差,我国电子玻璃企业长期在低端市场生产。随着我国部分电子玻璃企业技术的突破,产品逐步切入中高端市场,市场地位有所提高。

从当前市场竞争梯队看,外资企业依然处于前列,美国康宁公司由于其产品出色的性能长期占据我国电子玻璃市场头把交椅;第二梯队为拥有先进技术的其他外资企业,包括日本旭硝子,日本电气硝子和德国肖特等;第三梯队主要是以东旭光电、南玻集团为首的国内电子玻璃企业。

我国的电子玻璃行业主要参与者仍然以外资企业为主,日本旭硝子、电气硝子和美国康宁等公司。面对我国广阔的市场,全球电子玻璃行业巨头加快国际产能转移,纷纷加大在我国本土化投资建设高世代基板玻璃产线,高端基板玻璃市场竞争也将进一步加剧。而盖板玻璃方面,康宁基本占据了超过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在苹果、三星、小米等企业供应商名单中处于优势地位。2021年,我国电子玻璃行业外国企业的市场份额在70%以上。

在我国的电子玻璃市场,市场集中度较高,主要由于外资企业日本旭硝子、电气硝子和美国康宁三家占据了超过7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盖板玻璃原片领域,康宁大猩猩玻璃系列一直是全球下游主要企业的首选,基本垄断了中高端市场。但是我国近年来在电子玻璃技术领域取得较大突破,成功切入部分市场,东旭光电等企业成功挤入前五。目前我国电子玻璃行业CR5超过85%,CR10超过95%。

行业发展前景及趋势预测

1、行业发展多趋势多维度

从目前行业的发展情况来看,前瞻认为我国电子玻璃的发展趋势主要关注点在市场竞争、细分市场、下游应用等方面。比如从市场竞争方面,我国打破国外企业在电子玻璃行业的垄断,国内电子玻璃的需求有望被国产化产品替代,与外资企业的市场竞争程度将会增大,行业间摩擦将会增多。

2、国产化替代有望加速促进产业快速发展

基于对全球电子玻璃行业的观察,结合我国电子玻璃行业的发展趋势,前瞻认为我国电子玻璃未来在国产化替代方面大有可为,有望在2025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玻璃生产地,拥有全球超过三分之一的市场规模。在中性预测情况下,2021年我国的电子玻璃市场规模将达到167亿元;到2025年,我国电子玻璃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31亿元,全球市场份额超过33%。到2027年,我国电子玻璃市场规模将达到285亿元。在乐观预测情况下,我国电子玻璃行业成功突破高端技术水平,切入下游应用高端市场。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45亿元,2027年达到315亿元。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电子玻璃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