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2022年中国绿色电力交易市场现状及竞争格局分析 以市场化方式引导绿色电力消费

2022-11-21 09:01:42 创业资讯

行业代表企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

本文核心数据:绿色电力交易模式、省间交易电量及分布、省内交易电量及分布

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展开

2021年9月7日,据国家发改委官网显示,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已正式复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电网)和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下称南方电网),推动开展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来自17个省份的259家市场主体,以线上线下方式完成了79.35亿千瓦时绿色电力交易,这是当天我国绿色电力交易试点正式启动后的首次交易。据介绍,在首次绿电交易中,有68.98亿千瓦时在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完成,剩余10.37亿千瓦时交易量在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完成。初步核算,此次交易可减少标煤燃烧243.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07.18万吨。

绿色电力交易模式

绿色电力交易是在现有中长期交易框架下,独立设立的绿色电力交易品种,引导有绿色电力需求的用户直接与发电企业开展交易,绿色电力在电力市场交易和电网调度运行中优先组织、优先安排、优先执行、优先结算。目前,参与绿色电力交易的市场主体,目前以风电和光伏发电为主,将逐步扩大到水电等其他可再生能源。

绿电交易价格完全由发电企业与用户双边协商、集中撮合等方式形成,完全市场化绿电产生的附加收益归发电企业所有,向电网企业购买且享有补贴的绿电,产生的附加收益用于对冲政府补贴,发电企业如自愿退出补贴参与绿电交易,产生的附加收益归发电企业。

省间交易电量逐年增加

通过国家电网信息显示,早于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之前,国家电网已逐步探索我国绿色电力交易市场化发展。2020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全力推进电力市场建设,完善中长期市场机制,加快现货市场建设,落实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开展超额消纳量交易。扩大省间、省内交易规模,不断创新交易品种,组织开展冬奥绿电交易、新能源专项交易、源网荷储互动交易等

2015-2020年,中国新能源省间交易电量呈上升趋势。2020年,国家电网经营区完成新能源省间交易电量9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7%。其中,“三北”地区省间交易电量8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6%。“十三五”期间,国家电网经营区累计完成新能源省间交易电量3372亿千瓦时,年均增长率25.5%。

注:数据范围为国家电网经营区内。

省间外送交易电量占比超80%

2020年,新能源省间中长期交易电量878亿千瓦时。其中,省间外送交易、电力直接交易、发电权交易电量分别为741亿、110亿、27亿千瓦时,分别占比80.98%,12.02%和2.95%。“十三五”期间,国家电网经营区累计新能源省间中长期交易电量3150亿千瓦时,年均增长率19.5%。2020年,新能源跨区现货交易电量37亿千瓦时,占比4.04%。“十三五”期间,国家电网经营区累计新能源省间现货交易电量229亿千瓦时。

注:数据范围为国家电网经营区内。

省内交易电量同比增长15.1%

2017-2020年,国家电网经营区完成新能源省内市场化交易电量整体呈现上升趋势。2020年,国家电网经营区完成新能源省内市场化交易电量6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1%。其中,电力直接交易电量、发电权交易电量分别为534亿千瓦时、123亿千瓦时。

注:数据范围为国家电网经营区内。

青海省内直接交易电量领先

2020年,在青海、宁夏、新疆等地开展省内新能源与大用户直接交易,完成交易电量5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5%。

注:数据范围为国家电网经营区内。

综合来看,通过开展绿色电力交易,将有意愿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用户区分出来,与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直接交易,以市场化方式引导绿色电力消费,体现出绿色电力的环境价值,产生的绿电收益将用于支持绿色电力发展和消纳,更好促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根据国家发改委信息,参与绿色电力交易的市场主体,近期以风电和光伏发电为主,今后将逐步扩大到水电等其他可再生能源。交易优先安排完全市场化上网的绿色电力,如果部分省份在市场初期完全市场化绿色电力规模有限,可考虑向电网企业购买政府补贴及其保障收购的绿色电力。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能源电力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