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深度】2022年上海产业结构全景图谱(附产业布局体系、产业空间布局、产业增加值等)

2022-11-21 09:01:41 创业资讯

本文核心数据:上海产业布局体系、上海产业空间布局、细分产业布局

1、上海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1)产业布局体系:六大重点、九大战略新兴、六大未来

上海是我国的经济金融中心,各大产业创新能力突出,现代化水平较高。2021年6月,上海市政府发布了《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导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了上海“六大重点工业行业,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六大未来产业”架构的产业格局。“六大重点工业行业”为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制造业、精品钢材制造业、成套设备制造业和生物医药制造业。“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集成电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人工智能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高端装备产业、航空航天产业、信息通信产业、新材料产业、新兴数字产业。“六大未来产业”为光子芯片与器件产业、基因与细胞技术产业、类脑智能产业、新型海洋经济产业、氢能与储能产业、第六代移动通信产业。

(2)产业空间布局:打造“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空间新格局

在产业空间布局上,根据《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上海将致力于围绕增强城市核心功能,强化空间载体保障,促进人口、土地等资源要素优化布局,科学配置交通和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形成“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空间新格局,促进市域发展格局重塑、整体优化。

上海各区各施其职,其具体产业定位如下所示:

(3)各区重点产业全景

分区域看,上海市主城区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浦东新区聚焦集成电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人工智能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汽车制造产业、成套设备产业、量子科学产业、类脑科学产业和基因工程产业;闵行区专注发展高端装备产业、人工智能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国际商贸产业、现代金融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和科技服务产业。其他各区具体产业布局情况如下:

2、上海产业发展现状情况

(1)产业结构:第三产业贡献不断提高

上海市产业结构呈现“以第三产业为主,第二产业为辅”的格局,2021年上海市第二三产业增加值占比合计达到99.8%。近年来,上海市较为重视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2016-2021年,上海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从70.5%增加到了73.3%;第二产业增加值则由2016年的29.1%下降至2021年的26.5%。综合来看,第三产业的贡献仍在不断提升之中。

(2)产业体系之六大重点工业行业:工业总产值已达万亿元,高新技术产业贡献最大

2016-2020年,上海六大重点工业行业的工业总产值之和均在20000亿元以上。2016年,上海六大重点工业行业工业总产值为21001.28亿元; 2020年,上海六大重点工业行业工业总产值已经实现23784.22亿元。

注:六大重点工业行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速为历年统计公报中披露的根据可比口径计算得到的数值。截至2022年3月10日,上海市2021年统计公报尚未发布。

具体来看,电子信息产业和汽车制造业是上海六大重点工业行业中工业总产值贡献最大的细分产业,2016-2020年,电子信息产业和汽车制造业工业总产值合计均超过一万亿元,2020年更是高达13189.3亿元。

分区域来看,浦东新区的几大重点产业产值均处于较高水平,嘉定区的汽车零部件产业产值也接近2000亿。其各区统计局披露的六大重点工业行业布局及相关产值情况如下所示:

注:上海各区中仅部分区域披露了部分重点产业的产值。

(3)产业体系之九大战略新兴产业:GDP贡献率与日俱增,2020年接近20%

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位于全国领先地位。2018-2020年,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逐年增长,2020年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已经达到了7327.58亿元,同比增长9.2%,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8.9%。

注:截至2022年3月10日,上海市2021年统计公报尚未发布。

2021年6月,上海市发布了《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导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对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进行了规划。根据规划,到2025年,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值将超过2万亿。

分区域看,各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分布在上海市区的周边地区,如聚焦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的闵行区,专注航空航天、生物医药和新材料的金山区等等,除崇明区外,嘉定、宝山、浦东、奉贤、闵行、金山、松江、青浦均有产业集群入选了“十四五”首批上海特色产业园区,其具体布局如下:

注:上述园区为“十四五”上海特色产业园区(首批)。

(4)产业体系之六大未来产业:代表技术发展和产业升级方向

未来产业是指在经济体系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能带动其他产业发展,对国民经济未来发展起引导作用,代表技术发展和产业升级方向的产业。上海的未来产业主要有光子芯片与器件产业、基因与细胞技术产业、类脑智能产业、新型海洋经济产业、氢能与储能产业和第六代移动通信产业。2021年6月,上海市发布了《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导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对各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进行了规划,其具体如下:

目前,大部分的未来产业仍未实现规模化商用,仍在实验和探索阶段。从上海各区域未来产业的重点产、学、研布局情况来看,氢能与储能产业主要集中在嘉定区,新型海洋经济产业主要集中在崇明区与浦东新区。

更多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上海市数字经济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院交流互动。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