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干货!2022年中国智慧公路行业龙头企业对比:皖通科技PK万集科技 谁是中国智慧公路解决方案领军企业?

2022-11-21 09:01:36 创业资讯

智慧公路产业主要上市公司:目海康威视(002415)、易华录(300212)、大华股份(002236)、千方科技(002373)、新智认知(603869)、四维图新(002405)、万集科技(300552)、皖通科技(002331)等

本文核心数据:营业收入、营业利润、毛利率

1、万集科技VS皖通科技:智慧公路业务布局历程

目前,中国智慧公路行业解决方案龙头企业分别是万集科技、皖通科技,两家企业在智慧公路业务上的布局历程如下:

2、智慧公路业务区域布局及运营现状对比

从智慧公路业务区域来看,万集科技、皖通科技智慧公路业务均集中于国内,万集科技主要集中在华北地区,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0.96亿元,占比为23.07%;皖通科技主要集中于安徽省,安徽省营业收入达1.95亿元,安徽省外营业收入1.67亿元。

3、智慧公路业务布局对比:万集科技产品更丰富

从智慧公路产品布局来看,皖通科技聚焦于智慧交通解决方案,其主要应用方向为高速公路信息化领域。而万集科技主要从事智能交通系统(ITS)技术研发、产品制造、技术服务,为公路交通和城市交通客户提供专用短程通信(ETC)、激光产品、智能网联、动态称重系列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总体来看,万集科技智慧公路解决方案产品更丰富,应用范围更加广泛。

4、智慧公路业务业绩对比:万集科技营收规模略有领先

从智慧公路业务的经营情况来看,2019-2021年上半年,万集科技的智慧公路业务收入均领先于皖通科技,但二者差距不明显。2021年上半年,万集科技智慧公路业务实现收入约4.18亿元,皖通科技的智慧公路业务实现收入2.37亿元。

从智慧公路业务的毛利率来看, 2017-2021年,万集科技的智慧公路业务毛利率均高于皖通科技;从毛利率变化趋势来看,皖通科技的毛利率保持稳定,而万集科技的毛利率波动上升。2021年上半年,两家龙头智慧公路企业的智慧公路业务毛利率差距较大,万集科技毛利率为53.03%,皖通科技毛利率为27.75%。

5、智慧公路研发能力对比:二者交替领先

从研发能力来看,万集科技在研发投入金额与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上高于皖通科技。而皖通科技在研发人员数量、研发人员数量占比方面有一定优势。

6、前瞻观点:万集科技为中国智慧公路之王

在智慧公路行业中,智慧公路业务毛利率决定了企业的技术实力,而智慧公路营收业绩能反应公司的经营概况。基于前文分析结果,前瞻认为,万集科技因在智慧公路毛利率、智慧公路营收方面占有优势,目前是我国智慧公路领军企业。

更多行业相关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智慧公路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