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干货!2022年中国数字人民币行业龙头企业分析——拉卡拉:前向布局增强客户粘性

2022-11-21 09:01:36 创业资讯

数字人民币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数字人民币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新国都(300130.SZ)、拉卡拉(300773.SZ)、新大陆(000997.SZ)、恒生电子(600570.SH)、四方精创(300468.SZ)等。

本文核心数据:销量、核心业务收入、总营业收入、毛利率、研发投入强度

1、中国数字人民币行业龙头企业全方位对比

新大陆(000997.SZ)与拉卡拉(300773.SZ)均是数字人民币领头羊,两者在电子支付设备(POS机,三方支付上游)和三方支付服务方面均有布局。具体来看,拉卡拉(300773.SZ)的在支付业务的收入较高,市场认可程度较高,且支付业务的毛利率水平具有一定优势。

2、拉卡拉-数字人民币布局历程

拉卡拉是国内在数字人民币行业布局的龙头企业之一,自2005年成立以来,拉卡拉实现了从纯粹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向综合企业服务商转型发展之路。2012年起,拉卡拉进军第三方支付领域,2014年,在POS等终端设备方面开始布局。2019年进入4.0时代以来,全面进军产业互联网。2020年作为首批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机构之一,真正进入数字人民币核心试验领域。

3、拉卡拉:数字人民币业务布局及运营现状

——业务布局:主要包括电子支付设备与第三方支付服务

拉卡拉的业务主要分为三大类,第一类商户运营服务集群,针对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搭建线下商户一站式服务平台,提供支付服务,以及金融科技解决方案;第二类是物联网设备集群,提供电子支付设备如POS机,以及信息识别设备如人脸识别设备等;第三类是行业信息化集群,主要是基础设施信息化服务和综合信息技术服务。拉卡拉在数字人民币主要布局有第三方支付服务以及电子支付设备,其他业务亦有部分交叉。

——运营情况:2020年电子支付设备年投放量超1000万台

电子支付设备是数字人民币流通的主要终端。2016-2020年,拉卡拉的电子支付设备投放量实现质的飞跃。从2016年的25.84万台,达到2020年的1030万台,CAGR达到151.27%。

——经营情况:第三方支付交易规模超4万亿元

第三方支付服务业务是搭建交易平台,建立独立于银行系统的交易账户,帮助商户和个人进行安全交易的平台,是数字人民币APP子钱包的载体。2017年以来,拉卡拉在第三方支付的交易规规模大幅上升。2020年,拉卡拉在第三方支付业务的交易规模为4.34万亿元,同比增长34%。2021年上半年,支付业务交易规模为2.58万亿元,2021年有望创新高。

——经营情况:第三方支付用户规模累计超2700万家

从用户的覆盖面来看,2018-2020年,拉卡拉在支付业务的累计商户服务数量逐年增长,2021年上半年超过2700万家。拉卡拉从三方支付业务为出发点,前向布局电子支付设备产品,增强客户粘性。

——技术布局:研发投入近年来保持稳定

研发情况一定程度上反映公司在核心业务的前瞻性布局情况。2016-2018年,拉卡拉的研发投入金额逐年增加,2019-2020年保持在2.5亿元左右。整体来看,拉卡拉的研发投入强度保持在5%左右,2021年上半年下降至3.8%。

4、拉卡拉:数字人民币业务经营业绩

依据公司公告的披露口径,2016-2020年拉卡拉在商户运营及增值服务(含第三方支付)的业务收入相对较高,占总营收的比重较大。2021年上半年,拉卡拉商户运营及增值服务业务收入14.34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为44.0%,电子支付与信息识别产品(含电子支付设备)业务营收为12.14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为37.2%。整体来看,该两大类型业务是拉卡拉的主要营收来源。

注:2017-2018年支付服务统计口径为收单业务+硬件销售及服务,2019年开始统计口径为第三方支付业务(含硬件)。

从毛利率情况来看,2017-2020年,拉卡拉数字人民币相关业务即支付业务的毛利率呈逐年下降趋势,2020年下降至40.9%。公司公告显示,拉卡拉支付业务的成本增速远高于收入增速。

5、拉卡拉:数字人民币业务发展规划

未来,拉卡拉的将接续数字人民币的先发优势,在数字人民币的场景延伸、商户端的数字赋能,以及POS终端的优化和渠道合作方面加强布局。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数字人民币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