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重磅!2022年中国及31省市地铁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全)

2022-11-20 09:07:36 创业资讯

行业内上市公司:隧道股份(600820)、宏润建设(002062)、中国中铁(601390)、中国铁建(601186)、中国中车(601766)、辉煌科技(002296)、康尼机电(603111)、内蒙一机(600967)、今创集团(603680)

本文核心数据:各省、市地铁行业政策

1、政策历程图

“十二五”规划时期,我国地铁、轻轨行业处于起步期,政策指示要有序推进轻轨、地铁、有轨电车等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建设;“十三五”时期,政策指出要将地铁空间与周围商场、超市等环境空间相互融合,用地铁来带动周边商业发展;“十四五”时期,在“智能制造”的政策带动下,我国地铁行业开始推广先进的运输装备,同时推出中国自主研发品牌。

2、国家层面政策汇总及解读

——国家层面地铁行业政策汇总

自2011年以来,国务院、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都陆续印发了支持和规范地铁行业的发展政策。前期我国地铁行业政策着力于在规范地铁运营安全;“十四五”时期,行业政策着力于进一步推动地铁行业装备的升级改造;同时建立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推进地铁在城市发展中的带动作用。

——地铁行业政策解读

(1)《“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

政策规划指出到2025年,综合交通运输基本实现一体化融合发展,智能化、绿色化取得实质性突破,综合能力、服务品质、运行效率和整体效益显著提升,交通运输发展向世界一流水平迈进。2020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为6600公里,2025年规划里程将达到10000公里。

(2)《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

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纲要》中指出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构建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3、各省市层面的政策汇总及解读

——31省市地铁行业政策汇总

“十四五”时期,我国各省轨道交通政策重点为完善轨道交通网络布局,推动轨道交通加速成网;同时,政策推动对轨道交通相关设备进行升级,在地铁新线建设中打造新时代智慧轨道交通。

——31省市地铁发展目标解读

“十四五”期间,各省份地铁行业相关政策规划如图所示: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地铁行业发展前瞻及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院交流互动。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