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区域市场竞争格局及发展前景分析 北京数字化驱动水平更高

2022-11-20 09:07:34 创业资讯

本文核心数据:基站数量,Ipv6指数,数字经济规模,数字经济占GDP比重

中国数字经济“4+N”区域格局

中国数字经济呈现明显区域特征,各区域、各城市数字经济发展依托本地创新、产业、区位、政策等优势,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数字经济发展现状。根据《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蓝皮书》数据,原有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成渝城市群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保持领先,城市群逐步辐射周边区域,总体形成了“4+N”的区域格局。本文以北京、上海、广东、四川为样例,分析四个代表性省市数字经济发展情况。

四省市经济发展环境对比

从经济体量来看,四个重点省市GDP水平总体情况良好,其中广东地区GDP水平常年位居全国第一位,2021年更是中国首个GDP跨上12万亿水平的省份;从增长趋势来看,各省市GDP均保持向上增长趋势,2021年四个重点省市GDP增速均超过8%,呈现中高速发展趋势。

四省市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对比

——IPv6建设情况

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是互联网升级演进的必然趋势,是中国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支撑。根据国家IPv6发展监测平台数据,截至2022年2月,四个省市Ipv6综合发展指数均处于较高水平,其中广东IPv6综合发展指数达到78.90%,排名第一,表明广东网络基础设施、应用基础设施等水平较高。

——5G建设情况

更高速率、更大带宽的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将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基础性的连接作用,支持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应用。5G建设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从基站数量来看,截至2020年,四个省市中广东5G基站数量排名第一;而从5G终端用户比例来看,北京地区5G渗透率更高。

结合各省市经济体量、省市面积规模来看,广东、上海、北京5G基础建设工作较为领先,四川省相对逊色。

四省市数字经济发展水平

从数字经济总量规模上来看,2020年,广东数字经济规模达到5.2万亿,总体量大幅领先其他省市;从数字经济占GDP比重来看,北京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54.01%,上海也是超过50%,表明其数字化驱动经济发展的水平更高。

四省市数字经济未来规划

各省市结合自身区域特点、产业发展北京,设定了未来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北京、上海侧重建设标杆型城市,广东、四川侧重发展数字经济规划,提高数字化驱动经济发展的水平。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数字经济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