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干货】肉牛养殖及牛肉深加工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2022-11-16 09:01:54 创业资讯

肉牛养殖及牛肉深加工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我国肉牛养殖及牛肉深加工行业上市公司有福成股份(600965),此外还有新三板挂牌企业听牧肉牛(832151)、荷金股份(870144)、三江并流(833723)等

本文核心数据:肉牛养殖及牛肉深加工企业分布热力图,肉牛养殖及牛肉深加工企业业务发展情况数据等

肉牛养殖及牛肉深加工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下游需求决定行业发展

肉牛行业的上游为饲料及添加剂、遗传育种等企业,中游由各类养殖,屠宰及加工企业组成,下游主要面向消费端。本文所研究的肉牛养殖及牛肉深加工产业属于肉牛行业产业链的中游核心产业。

饲料及添加剂企业是肉牛行业上游的主体,肉牛养殖饲料主要有:青绿饲料(青饲玉米,高粱),粗饲料(秸秆,干草)和青贮饲料(青玉米秸,各种青草)。不像生猪,蛋鸡饲料需要进行一定的加工才可以投喂,肉牛养殖过程中饲料来源相对比较广,而且加工环节也可以不必那么复杂。

肉牛行业的中游主要包括养殖、屠宰以及加工环节。三十多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以及科技发展的推动下,西部、东北、华北、华南、华中,华东都有肉牛产区。

行业的下游渠道主要是超市、餐饮酒店、农贸市场以及线上渠道等,最终的销售对象是广大消费者。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对膳食质量和结构改善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牛肉因其高蛋白和低脂肪优势,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很好地促进了肉牛养殖及屠宰加工环节的发展。

中国肉牛养殖及牛肉深加工行业上游原材料供应企业主要以新希望、海大集团、温氏饲料等为代表;中游养殖、屠宰及加工企业主要以福成股份、恒都集团、科尔沁牛业、秦宝牧业等为代表;下游消费市场企业则较为广泛,代表企业有海底捞、广州酒家等餐饮企业以及华润万家、大润发等商超。

肉牛养殖及牛肉深加工行业产业链区域热力图:东部地区较为集中

下图选取了我国肉牛养殖及牛肉深加工行业产业链中上游环节相关的企业,从分布情况可以看出我国肉牛养殖及牛肉深加工行业发展与地区畜牧业行业发展情况高度相关。

从区域分布上看,在畜牧业市场发展较为成熟,肉牛养殖资源丰富的华北地区,肉牛养殖及牛肉深加工行业企业更为集中,资源更为丰富。

从代表企业分布情况来看,我国肉牛养殖及牛肉深加工产业链相关企业主要分布在畜牧业自然资源充足的地区,以西南地区为例,肉牛养殖原材料供应代表企业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四川;肉牛养殖及牛肉深加工代表企业云南海潮集团听牧肉牛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云南三江并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云南,中禾恒瑞(贵州)贵牛牧业有限公司位于贵州。

肉牛养殖及牛肉深加工行业代表性企业业务发展情况

目前,我国肉牛养殖及牛肉深加工行业随着政策支持力度的不断提升,企业投入持续加强,头部企业逐渐从单一业务发展模式过渡至全产业链发展,福成股份、恒都集团、听牧肉牛、荷金股份等入行较早企业凭借经验及规模优势已实现从肉牛养殖到牛肉深加工的全产业链布局。

肉牛养殖及牛肉深加工行业代表性企业最新投融资动向

2021年以来,肉牛养殖及牛肉深加工行业头部企业投融资情况相对冷淡,其中投资项目多以肉牛养殖及牛肉深加工产能扩张为主。肉牛养殖及牛肉深加工代表性企业最新投融资动向如下: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肉牛养殖及牛肉深加工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