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2022年中国石油焦行业供需现状与市场集中度分析 中国石油焦具有四大市场发展特征

2022-11-16 09:01:51 创业资讯

石油焦行业上市公司:中国石化(600028)、中国海洋石油(HK.00883)、中国石油(601857)等。

本文核心数据:石油焦进口依存度、石油焦自给率、石油焦产量分布、石油焦供需差

中国石油焦进口依存度持续增长,但近几月有所下降

根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公布的石油焦进口依存度的数据显示,2019-2021年,中国石油焦进口依存度趋于增长,这表明我国对石油焦的进口需求不断增大,或因我国石油焦下游:负极材料、预焙阳极和石墨电极等市场需求不断增大,致使我国石油焦需求量在短时大幅增长。

中国作为全球有色和黑色全属的主要生产基地,不仅是石油焦的生产大国,更是石油焦的消费大国,随着下游行业的蓬勃发展,中国每年还需要大量的进口石油焦资源来补充国内需求缺口,且其进口增长趋势仍在继续。

截至2021年9月1日,在短短的2年左右,石油焦进口依存度已从20%不到涨至27%以上。但2021年7月底-2022年2月底,石油焦进口依存度又有所下降;截至2022年2月28日,中国石油焦进口依存度又降至18.50%。

中国石油焦自给率持续下降,但近几月大幅回升

根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公布的石油焦进口依存度的数据显示,2019-2021年,中国石油焦自给率呈波动下降态势。2021年12月31日,中国石油焦自给率降至75%以下,表明我国石油焦的产量越来越难以满足我国对石油焦的需求。

但2022年2月28日,中国石油焦自给率又回升至80%以上。

中国石油焦存在一定的区域性

——石油焦产量集中在山东

因石油焦行业与传统能源行业相关,石油焦行业供应和需求存在一定的区域性,山东地区具有最多的石油焦产量。

根据国家统计局披露的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2021年,山东地区石油焦产量独占鳌头,共占全国总产量38%;其次,辽宁产出的石油焦占全国总产量的11%。

从产量的角度来看,我国山东地区为我国最大的石油焦产出区域,形成绝对的发展优势。

——西北地区供需差较大

根据卓创资讯对于企业的石油焦供需数据统计,2020年,华东、山东和东北地区的供需差较大,存在供给过剩的情况;华南和沿江地区则相对形成供需较平衡的状态。而西北、华北和西南地区则供需量相差极大,存在供不应求的情况。

中国石油焦行业集中度较高

根据《当代石油石化》2021年第29卷第12期对国内石油焦产能进行统计分析后得出,中国石化、石油和中国海油三家企业占了石油焦产能的50%以上。

根据产能来看,2016年,中国石油焦行业CR3为60%以上。而2020年,中国石油焦行业CR3相较2016年有所下降,降为60%以下。根据初步统计,2021年,中国石油焦行业CR3或将再次下降。但总体来说,中国石油焦行业集中度仍处于较高水平。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石油焦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