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预见2022:《2022年中国阿胶行业全景图谱》(附市场规模、竞争格局和发展前景等)

2022-11-16 09:02:02 创业资讯

阿胶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阿胶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东阿阿胶(000423)、九芝堂(000989)、同仁堂(600085)、太极集团(600129)等

本文核心数据:阿胶行业发展历程、发展现状、竞争格局、发展趋势

行业概况

1、 定义及产品质量要求

阿胶是马科动物驴的干燥皮或鲜皮经过煎煮、浓缩制成的固体胶。呈棕色至黑褐色,有光泽、质硬而疏,断面光亮,碎片对光照视呈棕色半透明状。

阿胶作为传统的滋补上品、补血圣药,味甘平,入肺、肝、肾经,具有补血止血、滋阴润燥等功效,药食两用,长期服用可补血养血、美白养颜、抗衰老、抗疲劳、提高免疫力,适用人群广泛。

基于阿胶药食同源的特殊属性,阿胶产品一直以来都有严格的生产治疗要求以保障其产品的功效和安全,中国药典对阿胶的质量要求如下:

(1)阿胶的功效:绝佳的药材营养品

现代药理研究发现,阿胶有加速红细胞、血红蛋白生成和止血作用,可改善体内钙平衡,促进钙吸收,可抗创伤性休克,有预防和进行性肌营养障碍的功效。

(2)原料的定义区别

阿胶的生产原料为驴皮,而驴皮根据其湿度、保存时长的不同可以分为鲜驴皮和干驴皮,而干驴皮中还可分为盐干驴皮和淡干驴皮,目前市面上90%选用的驴皮属于干驴皮。

2、 产业结构分析

现在的市场发展形势往往是一个产业遭难,其上下游产业都会受到影响和株连。这也在证明着产业间的关联度在日益密切,链条关系在日趋紧扣。上游各产业产品供应的稳定、及时,产品质量的稳定,合作关系的稳定及产品创新速度、生产成本高低等都会对阿胶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或消极的影响。既然是上下游的产业,势必会有唇齿相依的关联,就应该有一个密切的合作关系,以促进各自的共同发展。

阿胶产业链以驴养殖为核心,上游为养殖行业,下游为销售部门如药品的批发零售等。其中,一部分驴皮主要来源于国内相关养殖行业,而另一部分则源自进口。

阿胶下游产业一部分为阿胶片剂、冲剂等偏向药物的产品,另一部分产品则以保健功能为主。

行业发展历程:“技术”为第一核心生产力

从行业发展历程上来看,行业从1996年开始历经了三个主要发展阶段,行业发展初期制作工艺较为简单,技术水平较为单一,上市企业东阿阿胶不得不从事其他产品的生产来维持企业运转。2006年后阿胶产品正式被打造为高端营养品,产品的价值开始逐步体现,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开始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品牌影响力。2016年后,提升阿胶产品的生产技术成为了业内的普遍发展方向,现如今阿胶的质量和营养含量相较于以往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

总体看来,近年来我国阿胶行业持续进行技术创新,为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行业的技术创新主要围绕生产工艺创新、生产设备创新和新产品研发三个方面,未来,阿胶行业的技术创新将继续以这三大方向为落脚点,通过生产工艺创新提高阿胶的产出效率,通过生产设备创新不断提升阿胶生产线的自动化水平,最终向智能化生产制造转变,新产品研发创新将提高阿胶的渗透率,促进阿胶的推广,提高其在滋养保健品中的市场占有率。

同时,由于近年来阿胶市场上假冒产品较多,在原料溯源和检测方面的技术创新仍是未来的主要方向之一。

行业政策背景:加强监管、提高行业规范性

阿胶产品在规划标准中属于中药类滋补营养品,故中医药的行业政策对阿胶行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力。近年来中国出台了各项中医药类政策,行业的监管力度逐步加大,掺假、造假等违法行为得到持续的改善,未来行业的规范性也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其中2022年1月发布的《推进中医药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中国中医药未来的产品质量将得到进一步提高,行业质量监管力度也将明显加大,阿胶产品作为中国中医药营养品,其产品质量本身也将随着产业政策的推出而得到不断的优化。

行业发展概况:行业总体呈现走高态势

1、产能分析

目前,福牌阿胶的产能和产量位居我国阿胶行业的头把交椅,产能超过8000吨,东阿阿胶作为行业的龙头企业,其搭建自有的阿胶生产原料供应链,产能同样有很大的提升。近年来,阿胶行业受上游原材料供应的限制,企业产能扩张放缓,前瞻产业研究院根据市场跟踪数据,结合主要企业生产情况,经测算,2021年我国阿胶的产能达20000吨,2013-2021年我国阿胶行业的产能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75%。

2、产量分析:去库存任务基本完成,产量走高

根据东阿阿胶以及福牌阿胶的产能数据,2020年中国阿胶行业产量约为15288吨,尽管我国阿胶行业生产能力不断增强,生产技术不断提高,整个行业产能已经达到2万吨,产能转换比接近80%。2019-2020年行业内受制于驴存栏量下降、驴皮价格上涨、供应链成本增加等问题,产量提升相对放缓。

根据对东阿阿胶以及福牌阿胶经营状况的分析,东阿阿胶目前已基本完成去库存的任务,库存量小于1000吨,未来几年企业也将逐步扩大产品的产量,根据前瞻的的初步核算。2021年我国阿胶行业的产量约超过15700吨。

3、行业需求潜力测算

随着营养保健理念的不断推广,加上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阿胶作为滋补圣品,渗透率不断增强,根据中康CMH线下药店阿胶零售监测数据显示,阿胶产品一直以来占据保健品销量排行榜,其增速高于整体保健品行业增速。目前阿胶产品的主要消费者为女性,前瞻估计,若中国女性40岁以后开始消费阿胶,则阿胶的消费者基础为2.7亿左右(6.8亿(中国的女性总人口)*0.4(40岁以上的女性占比)),假设阿胶产品的渗透率为7%,每个消费者每年消费阿胶数量为500g,我国阿胶产品的需求量达到9450吨,完全能消化我国阿胶的产量,同时,随着年轻女性保养意识的提高,阿胶的消费群体将进一步扩大,我国阿胶行业的需求潜力较大。

4、阿胶行业市场规模

随着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将持续增长,中国社会已进入消费升级周期,同时居民对于医疗保健的意识增强,对健康保健产品的需求相应增加,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群注重健康管理,拉动了阿胶行业的逐步扩大,前瞻根据中康CMH的阿胶线下药店零售数据,结合线上销售情况,前瞻初步核算2021年我国阿胶行业的市场规模为462亿元,从2014年的236亿元到2021年超过460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0.07%。

行业竞争格局

1、区域竞争

(1)供给端

目前,我国阿胶行业中排名前列的生产制造企业大多位于山东地区,如东阿阿胶、复牌阿胶、东方阿胶等,据山东阿胶行业协会统计,2020年山东作为阿胶的地道产区,其产量占据全国的78%,

中国最主要的两家阿胶生产企业,一家叫东阿阿胶,一家叫福牌阿胶,2家的阿胶产量占到中国阿胶的约75%。

阿胶也是山东医药的璀璨明珠。同时在《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中,明确提出做大阿胶、鱼油等保健品市场,这也将推动山东省阿胶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2)需求端

从阿胶消费来看,华东地区一直保持着冬季食用阿胶膏方的习俗,每到冬令进补的时节,华东地区各大老字号药房、中医院以及商超中阿胶产品销售火爆,其阿胶消费占全国比重的33%;华中和华北地区受到节气和风俗影响,同时也有着一定的阿胶消费基础,其消费分别占全国的18%和20%;华南地区消费占比约为14%,西部地区占比为9%,东北地区占比为6%。

2、 企业竞争

前瞻结合中康CMH披露的阿胶产品销售额对阿胶行业企业竞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2020年,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占我国阿胶行业市场份额的比重达49%,福牌阿胶占我国阿胶行业市场份额的比重为30%。我国的阿胶行业呈现双寡头竞争的格局。但为了争夺剩余的市场份额,近年来中国阿胶行业出现了同仁堂阿胶、太极天胶和佛慈阿胶等几张“新面孔”。太极集团、同仁堂、九芝堂等厂商厮杀激烈,并凭借性价比进行差异化竞争,以求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借助阿胶市场的增长提高业绩。

(2)行业品牌竞争格局分析

CNPP通过收集阿胶行业超过53个品牌信息及103925个网友的投票做为参考,综合分析了阿胶行业品牌的知名度、员工数量、企业资产规模与经营情况等各项实力数据发布了最新的《2019-2020年阿胶十大品牌榜中榜》榜单。据《2019-2020年阿胶十大品牌榜中榜》显示,归属于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的品牌“东阿阿胶DEEJ”位居排行榜第一位,同时东阿阿胶的“桃花姬”牌阿胶位列排行榜第八位,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唯一拥有两个上榜品牌的企业。福牌阿胶紧随其后,位列品牌榜第二。

行业发展前景趋势及预测

1、 生产端预测

2020年整个行业的产量在15200吨左右,近年来毛驴养殖户的减少导致阿胶生产原材料短缺,加上国外阿胶原料供应市场逐渐减少甚至禁止向中国出口驴皮及驴,我国阿胶原材料供应出现短缺,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更是对阿胶原材料的供给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不过得益于2016年后阿胶行业的企业普遍开始实施驴业养殖的战略规划,特别是龙头企业在驴业上的布局红利开始逐渐涌现,前瞻预计2021年我国阿胶产量将有所上升,行业产量预计超过15700吨,随着疫情的结束和国内驴养殖业的恢复,预计2021-2025年阿胶行业产量将会保持3%左右的增速,2025年之后增速会略微下滑至2.7%左右,2027年预计将超过18000吨。

2、 行业市场规模预测

2021年,我国阿胶行业的市场规模约为460亿元,目前,行业终端去库存效果显著,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之后,使得人们的保健意识增强,滋补保养品的市场需求将进一步扩张,加上直播电商渠道的快速发展,有望带动阿胶行业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前瞻预计2022年我国阿胶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超过470亿元,预计到2027年我国阿胶行业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60亿元。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阿胶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