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中国企业家的汽车梦系列之——华为的汽车梦:我们不造车,但要打造未来汽车的“大脑”

2023-03-21 09:07:03 创业指导

在汽车领域,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多次对外界表示华为永远不会跨界造汽车。但是,根据目前华为在车联网、车路协同和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来看,华为已经锁定要成为未来汽车的“大脑”,并通过与其他车企合作的方式在未来的汽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车联网:聚焦车联网平台基础设施,布局完整产品链条

早在2013年,华为便成立了车联网业务部,在车联网进行了深入布局。2018年6月,华为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构建的全球最大的前装车联网项目,目标在2020年实现在8大区域上线运营,支持超过1000万互联网车辆,为180多个国家提供移动出行服务,项目的完全落地将成为华为在车联网领域发展的新里程碑。

但与BAT在车联网领域重点布局车载OS系统不同,华为车联网整体定位聚焦在车联网平台基础设施。即主要以2018年发布的OceanConnect物联网平台为核心,聚焦构建连接和ICT基础设施,不做数据变现,不开发和运营个性化应用,主要为车企提供ICT服务,包括3G/4G网络(未来5G)、通信模组/T-Box、物联网平台、云数据中心等,数据的自主权和掌控权依然归车联网服务商以及车厂所有。

具体来看,而华为OceanConnect物联网平台的关键能力包括:提供连接管理、设备管理和应用使能基础能力;定期发布车联网服务套件,支撑各行业伙伴快速实现各种物联网业务应用;通过分层的安全架构,实现统一安全的车辆网络接入;T-Box或车机内置IoT Agent,简化各类终端厂家不同协议的灵活适配;对接车企已有IT/OT系统,实现数据统一呈现和管理,降低企业投资成本等。

事实上,2018年是华为在车联网领域高速发展的一年。除了OceanConnect物联网平台以外,华为还有其他众多车联网关键产品相继面市和落地。目前,华为已完成了从解决方案到车载终端,到网络平台,再到芯片的较完整的智能汽车产品链条。

而除了自主研发产品外,华为还通过与其他厂商合作,共同推进车联网和智能汽车等方面的研究与发展。合作的整车厂除了PSA以外,还包括奔驰、宝马、奥迪、东风、长安、上汽、一汽、广汽、大众通用等车企。

车路协同:2018年布局提速,成为国内领跑者

如果说车载信息服务是车联网1.0、车联网平台是车联网2.0,那么车联网3.0就是车路协同时代。目前,在车路协同领域布局的大型企业主要是百度、阿里和华为3家公司,其中华为的布局最深入。华为从2016年9月牵头成立5GAA联盟开始便在车路协同领域有所投入,随后一直针对LET-V2X/C-V2X技术进行研发和测试,并自2018年年初开始陆续发布海思Balong芯片、RSU(路边单元)、T-box、MEC、V2X server等多款车路协同产品。总体来看,2018年华为在车路协同领域的布局有所提速,并已经成为国内该领域的领跑者。

此外,由于车路协同主要是车联网通过路侧智能摄像头及时发现穿越马路的行人,通过路侧RSU或移动基站上报给V2X server,经过判断后再通过车联网系统通知车主,或触发ADAS系统使自动车辆停车,以减少相关事故的发生。因此,华为的布局也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其一,高精度定位能力,精准感知车周边障碍,华为主要研发发布了多个E2E相关产品;其二,网络传输优化,要求可以动态调优,而5G传输正是华为的核心技术;其三,V2X(车对外界的信息交换)的边缘部署,以实现车与车(V2V)、车与路(V2I)、车与人(V2P)、车与云(V2N)之间组网实现智能动态信息服务、车辆智能化控制和智能化交通管理等,提高交通通行效率,促进交通安全,华为现已做了大量实验,在海外重点与车企进行测试,在国内已有许多实物测试,且已有相应的测试结果。

自动驾驶:侧重算力硬件层面,5G技术优势巩固竞争实力

华为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是直接从L4级别开始切入的。2018年10月,华为发布AI战略与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标志其正式开始进入自动驾驶领域。但不同于百度、腾讯、阿里、京东等侧重于算法软件层面的投入布局,华为现阶段主要侧重于算力硬件层面,即计算力与数据层面,但并不排除以后会扩展至自动驾驶软件层面。

具体来看,除了在2018年10月发布有助于推进自动驾驶发展的昇腾系列芯片与OceanConnect车载平台以外,华为还将自动驾驶汽车定义为一个移动的数据中心,并在HUAWEI CONNECT 2018期间发布了涵盖芯片、平台、操作系统、开发框架的使能自动驾驶的移动数据中心MDC,相比业界当前的自动驾驶计算平台,MDC具有“三高一低”的技术优势,在满足L4级别自动驾驶高性能、高安全可靠需求的同时,还具有节能、延长续航里程等优点,是华为给汽车装的更高级别的智能“大脑”。

此外,相比一些互联网公司对造车的雄心勃勃,华为展现的是一种友好的合作者姿态,其主要通过和国内外车厂的合作来发展自动驾驶。2018年10月,华为已与奥迪达成合作,共同携手改造汽车,共同研发L4级自动驾驶,推出全新的智能网联汽车;同时宣布华为MDC移动数据中心已经集成入奥迪Q7的原型车中。

值得一提的是,5G将通过改善C-VX2(vehicle-to-everything)性能将直接推动自动驾驶的发展。目前,包括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在内的车辆传感器受限于视距、环境等因素影响,无法实现高精确度的外界感知,限制了自动驾驶的发展。而由于5G时代网络切片技术具有大带宽、低延迟、高可靠的特性,可以使机器和机器之间的信息传输从根本上突破了时间、数量、空间和角色上的限制。因此,5G技术未来有望成为融合感知系统、信息交互系统、智能计算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承载基础。

而华为在5G技术领域的显著优势必将巩固其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竞争实力。一方面,在5G标准专利上,据2019年1月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ETSI)发布的全球5G标准核心必要专利数量排名显示,华为以1970件的专利数量拿下了第一,远超诺基亚、爱立信等老对手,而这也是继上一次统计后再度夺冠。

另一方面,在5G商用化上,华为也是行业内目前唯一能够提供端到端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厂商,技术成熟度比同行至少领先12-18个月。一是在芯片方面,华为已对外发布了一款全新的5G多模终端芯片——巴龙5000,这是全球首个支持V2X的多模芯片,可用于车联网、自动驾驶;二是在基站的部署方面,基于华为推出的全球首款5G基站核心芯片——华为天罡可让整个5G基站尺寸缩小55%,重量减少23%,很好地解决了基站部署成本问题。

以上数据及分析均来自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车联网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