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2021年中国政府引导基金行业市场现状及竞争格局分析 行业进入平稳增长期

2023-02-09 09:07:07 创业指导

随着国内创业环境、投资环境的不断改善,未来中国政府引导基金将继续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推进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主题,进一步扩大投资规模。但在经历了快速发展后,我国政府引导基金的引导作用日益增强、运作模式日趋完善,目前已逐渐步入规范化高质量发展阶段。2016年后,我国政府引导基金进入平稳增长阶段,政府引导基金规模逐年增长,但增速逐步降低。

政府引导基金数量及规模增长趋缓

2012-2019年期间,引导基金数量增加1158支,复合年均增长率为33.65%,但从当年新成立引导基金数量上看,我国当年新成立引导基金数量呈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说明我国政府引导基金数量增长逐渐平稳。2016年政府引导基金新增数量达406支,为近年最大值,2016年后,新增数量逐年下降。2019年,政府新成立引导基金数量为74支,截至2019年末,累计成立引导基金1333支。

2020年上半年,政府新成立基金16支,累计成立基金1346支。

2012-2019年期间,设立引导基金自身总规模增加20246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59.32%。政府引导基⾦进⼊存量优化阶段,2019年政府引导基金设立及规模较2018年进⼀步放缓,2019年,政府引导基金累计总规模达21054亿元,2020年上半年,政府引导基金累计总规模达21452亿元。

政府引导基金单支基金管理规模逐年上升

2012-2019年政府引导基金平均单支管理规模呈逐年增长趋势。2012年单支管理规模仅为4.62亿元,到2019年达15.79亿元,2020年上半年,政府引导基金平均单支管理规模达15.94亿元。

市级引导基⾦占主体地位

自2015年开始,各地方政府纷纷积极主导设立政府引导基金,设立主体也由省级单位逐渐延伸至市级及区级单位,掀起了发展政府引导基金的新浪潮。目前,我国政府引导基金参与主体包括:国家级、省级、地市级、县区级四类。根据CVSource的数据显示,截⾄2020年6⽉底,国家级政府引导基⾦数量为19支,占⽐较低,仅为1.41%;市级基金数量较多,达688支,数量占比达51%。

根据CVSource的数据显示,截止至2020年上半年,国内政府引导基金总规模为21452亿元。其中,市级政府引导基金的总规模最大,市级政府引导基金总规模为9331.62亿元,总基金总规模的43.5%。

总体而言,我国的政府引导基⾦⽆论是从数量上还是基金自身总规模上都是以市级引导基⾦为主。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政府引导基金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