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十张图了解2021年国内化学制药龙头企业恒瑞医药市场现状与发展前景分析

2023-02-09 09:07:05 创业指导

恒瑞医药是国内知名的抗肿瘤药、手术用药和造影剂研究和生产企业,其中抗肿瘤药收入占比总收入的45%,占据主要比重。2020中国化学制药行业创新型优秀企业品牌TOP10中,恒瑞医药位列第一位。在发展势头良好的化学药行业,恒瑞医药具有一定的规模和集中优势,发展前景广阔。

恒瑞医药获创新型优秀企业品牌第一名

中国是化学原料药生产大国,化学制药业是化学原料的分解,合成技术与现代临床诊断医学相结合的制造工业,也是衡量一个国家制药能力和水平的主要标志之一。

恒瑞医药是国内知名的抗肿瘤药、手术用药和造影剂的研究和生产基地之一。公司产品涵盖了抗肿瘤药、手术麻醉类用药、特色输液、造影剂、心血管药等众多领域,已形成比较完善的产品布局,其中抗肿瘤、手术麻醉、造影剂等领域市场份额在行业内名列前茅。

2020中国化学制药行业创新型优秀企业品牌TOP10中,恒瑞医药位列第一位。中国医药工业技术年度大会暨2020中国化学制药行业年度峰会发布的中国化学制药行业优秀企业和优秀产品品牌榜,是国内医药行业具有影响力的品牌榜单之一,在行业内具有很高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在2020年中国化学制药行业工业企业综合实力百强榜中,恒瑞医药同样位列前茅,排名第三位,恒瑞医药企业竞争力强。

恒瑞医药抗肿瘤药占比45%

2016-2020年恒瑞医药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增长,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2.89亿元,比2018年同期增长了33.70%;2020年前三季度,恒瑞医药营业收入增长为194.13亿元,同比增长14.6%,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多年研发创新成果取得收获,拉动公司业绩增长。

公司具有较高的毛利率,2016-2020年恒瑞医药毛利率波动增长,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增长为87.732%,较2019年底仍有增长。

从收入结构看,公司业务主要分为三大业务,抗肿瘤药、麻醉镇痛药以及造影剂,其中,抗肿瘤药占比最高,达到45%,超过其余两种业务。公司产品结构不断优化,随着公司产品结构调整,以手术麻醉、造影剂为代表的公司非抗肿瘤药产品在各自治疗领域内逐步扩大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公司肿瘤领域商业化产品包括甲磺酸阿帕替尼、硫培非格司亭、马来酸吡咯替尼、卡瑞利珠单抗等,其涉及的疾病领域有胃食管交界处癌,胃癌;化疗引起的中性粒细胞减少症;食管癌,肝细胞癌,鼻咽癌,卵巢癌等。2020年首次上市的氟唑帕利涉及的疾病领域有卵巢癌,不属于医保目录范围,在我国也仅有恒瑞医药一家厂家。2020年卡瑞利珠单抗被纳入医保范围。

公司不断研发创新产品,2019-2020年恒瑞医药主要创新产品中,阿帕替尼、吡咯替尼、硫培非格司亭均将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2020年分别增长为18亿元、12亿元和17亿元。紫杉醇(白蛋白型)可能下降。

恒瑞医药在国内发病率较高的癌种上实现适应症覆盖,截至2020年底恒瑞医药肿瘤领域临床试验适应症分布中,胃癌领域分布最多,占比达到13%;其次为乳腺癌、实体瘤和非小细胞肺癌,占比分别为12%、10%、10%。

从收入区域分布来看,恒瑞医药营业收入主要来自国内,2020年上半年恒瑞医药公司97.11%来自国内销售。主要原因在于医药领域受国际政策影响较大。

恒瑞医药发展前景广阔

恒瑞医药作为化学药龙头股,在发展势头良好的化学药行业,中国化学药品行业逐渐发展,竞争不断加强,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有所提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据Frost Sullivan,2019年中国化学药市场规模达1190亿美元,预计2023年中国化学药市场规模约为1350亿元。在中国内地,外资及合资制药企业与内资制药企业之间的市场竞争激烈,恒瑞医药具有一定的规模和集中优势,发展前景广阔。

当前创新药持续火热,公司从仿制药向创新药转型取得良好成果,获得创新性优秀企业品牌第一名,卡瑞利珠单抗也顺利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发展前景广阔。

更多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化学药品制剂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