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行业深度!十张图了解2021年中国轻食行业市场现状与发展前景 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2023-01-14 09:01:35 创业指导

轻食主要指低糖、低脂、低盐且富含高纤维、营养素密度高的食物。这些食物的特点是不需要用复杂的烹饪方式和过多的调味料,保持了食物最原始的味道。2020开始,我国轻食行业快速发展,企业数量增多,并且得到了消费者前所未有的关注。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阿里巴巴(BABA),美团-W(03690),星巴克(SBUX)

本文核心数据:轻食行业主要参与企业、轻食行业投融资规模、轻食行业新增注册企业

轻食的定义

——三大关键词:均衡、自然、健康

轻食是从欧洲的下午茶演变而来的,是和传统的正餐相对的一个概念。轻食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标准,主要是指低糖、低脂、低盐且富含高纤维、营养素密度高的食物。这些食物的不需要用复杂的烹饪方式和过多的调味料,保持了食物最原始的味道。轻食不仅是一种饮食习惯,更代表一种均衡、自然、健康的生活方式。

——标签关注度:“低卡”是最受关注的标签

在轻食领域的消费群体中,“低卡”是最受关注的标签,其市场关注度达到56%,其次为元气、健康、增肌和素食。由此可见,轻食不仅仅是一种减肥的手段,更是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与人们简单、天然的生活理念相当契合。

轻食行业发展现状

——轻食行业发展历程:2020年开始轻食行业进入关注度上升期

轻食在中国的发展主要分为四个阶段,2013年,轻食开始进入中国市场,人们开始慢慢接触了解轻食行业;

2015-2017年,轻食行业进入资本投放密集期,大量资本开始涌入轻食行业,轻食行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2018-2019年,由于轻食行业的发展不成熟,轻食行业进入洗牌期,资本撤退快速;

2020-至今,我国轻食行业高潮又卷土重来,供给端轻食企业的快速增加,叠加疫情以来消费者饮食习惯的改变,轻食行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轻食消费情况:轻食消费量增长快速

从轻食行业的消费情况来看,2019年,轻食行业在商家侧和消费侧都发生了较快的增长,根据美团发布的数据显示,轻食订单量和商家数分别同比上升98%和58%,饿了么沙拉消费量、订单量和消费人数分别增长63%、61%和39%。

根据2021年6月美团外卖的轻食销量数据来看, 在北京、上海和深圳,轻食行业主要店铺的销量数据都较高,新兴品牌由于性价比高,备受消费者喜爱,月售9999+的店铺数量较多。

——轻食市场参与者情况:行业玩家数量较多

从轻食行业的市场参与者来看,目前主要分为初创轻食品牌、传统餐饮品牌、运动健身品牌和互联网品牌。其中,初创轻食品牌在今年内发展较快,如鲨鱼菲特在两年间进行了四轮融资,得到众多资本的青睐;传统餐饮品牌主要以外资公司为主,产品主打的是西餐;

运动健身品牌将轻食作为其健身产业生态中的一部分,通过拓展轻食品类,逐步完善其生态链;互联网品牌则主要是茶饮品牌,线下的经营模式主打“咖啡+轻食”模式。

在企业数量方面,目前轻食行业内企业数量众多,企查猫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7548家轻食相关企业。2017-2021年,我国轻食行业注册数量大幅增长,累计新增企业占总量的64%,但头部企业效应不明显,预计行业在未来仍将经历较大规模的洗牌。

轻食行业下游发展情况

——主要消费群体:女性和年轻人是轻食消费的主要群体

从轻食的消费人群来看,轻食行业的主要消费群体来自女性,以及80、90后,这类人群对于不同种类的饮食接受度较高,且对健康和身材管理的需求较大。根据美团外卖发布《中国轻食外卖消费报告》显示,轻食行业中,女性消费者占比达69%,80后和90后消费者合计占比达86%。

——主要消费城市:一线及新一线城市是轻食消费的主舞台

从轻食的消费地区来看,根据美团外卖发布的《中国轻食外卖消费报告》数据,2019年美团外卖轻食订单量排名TOP10城市依次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成都、杭州、武汉、南京、重庆、长沙,榜单城市均集中在一线城市及新一线城市。

轻食行业发展前景:中国轻食渗透率低,市场增长空间大

近年来,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2020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3834元,由于人们对于身体健康和身材管理的关注度持续上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在自己的饮食上花费时间与金钱,以营养搭配、有机蔬菜、减肥塑形等的轻食将慢慢进入人们的视野,作为一种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慢慢渗透入人们的生活。

目前我国的轻食行业目前仍然处于成长初期,轻食行业尚未形成国民性的日常饮食文化及相关产业,截至2020年底,我国轻食在国民的渗透率仅为40%,对比发达国家90%的渗透率,我国轻食行业的市场空间巨大。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互联网餐饮行业运营模式与投资策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院交流互动。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