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捐粪上热搜!论微生态企业如何帮助不给力的肠道菌群“粪发图强”

2023-01-14 09:01:35 创业指导

近日一则粪便提取菌群制药的热搜出现在公众视野,让人们了解了粪菌移植业务。据了解,目前粪菌移植主要用于治疗肠道疾病及肠道外疾病,对于其他病征的治疗正在实践中,相对于发达国家,我国的粪菌移植产业处于发展初期,但近年来融资进程加速,未来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微生态制剂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科拓生物(300858)、万泽股份(000534)等。

本文核心数据:肠道类疾病、粪菌移植流程、相关企业融资情况、相关企业成立时间、相关专利情况、企业研究进程

1、“深圳公司300一次招人捐粪便”热搜内容

2021年7月8日,一则“深圳公司300一次招人捐粪便”的热搜进入公众视野,热搜内容是某生物科技公司有偿招募粪便供体,捐赠者提供的粪便将用于制作肠道微生态治疗的药物,同时捐赠者还能获得300元/次的补助。

热搜中所涉及的专业名词“粪菌移植”(Fecal microbiota transplantation,FMT),定义是:将健康人粪便中的功能菌群,移植到患者胃肠道内,重建新的肠道菌群,实现肠道及肠道外疾病的治疗正如“粪菌移植”这一学名所暗示的,真正发挥作用的不是粪便本身,而是其中的菌群。

2、粪菌移植主要用于治疗肠道疾病及肠道外疾病

——肠道菌群失衡关联疾病

用粪便作为药物从古就有,《肘后备急方》中记载道:“野葛芋毒、山中毒菌欲死者,并饮粪汁一升,即活。”发展至今,我国粪便微生物群移植(FMT)技术已初见成效,目前FMT通常用于治疗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和难治性、复发性艰难梭菌感染(CDI)等肠道疾病。正如《黄帝内经》所记载的“六经为川,肠胃为海。”,肠道的健康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人体的整体健康程度,而维持肠道健康的最大功臣便是肠道菌群。

除此之外,FMT还实验性地用于治疗肠外疾病,如自闭症谱系障碍(ASDs),MS,慢性疲劳综合征(CFS),肠易激综合征(IBS)和PD。

——艰难梭菌治疗已用明确疗效

除此之外,FMT还实验性地用于治疗肠外疾病,如自闭症谱系障碍(ASDs),MS,慢性疲劳综合征(CFS),肠易激综合征(IBS)和PD。当前在北京、广州和上海等地的医疗机构已经开展了粪菌移植的治疗技术。

发展至今,粪菌移植在治疗肠道艰难梭菌感染上已经有明确的疗效,越来越多的临床研究证明,它可用来治疗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肠易激综合征、顽固性便秘或腹泻、严重菌群失调、难治性肠道过敏、急慢性艰难梭菌感染(特别是复发性感染)、放射性肠炎、消化道感染性疾病等,甚至对肥胖、糖尿病(合并肠道疾病)、脂肪肝、代谢综合征等肠道菌群相关性疾病也能发挥作用。

注:彩色图片来源网络。

——粪菌移植三种途径

FMT的状态可分为发酵、新鲜和冻存3种形式,粪菌给入途径分为上消化道、中消化道、下消化道 3 种途径。具体情况如下:

——粪群移植不良反应主要为腹泻

根据中国医学与微生态学整合联盟统计,目前粪群移植的不良反应的发生率约为19%,有腹泻、腹部绞痛、反胃、胀气与便秘等,其中腹泻与腹部绞痛为主要的不良反应,在所调查的样本中分别占了10%与7.35%。

注:统计样本共有5688件,统计时间为2000-2020年。

通过对不同方式粪菌移植不良反应事件数量情况的统计可以发现,结肠TET是目前最安全的移植方式,通过这种方式进行的粪菌移植不良反应数量最少,且无严重不良反应事件。

注:统计样本共有5688件,统计时间为2000-2020年。

3、国内粪菌移植主要企业药物研发阶段较为初期

——不同企业药物研发阶段

目前国内粪菌移植的企业数量不多,主要有深圳未知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知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慕恩(广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广州承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其相关药物研发情况如下所示:

——粪菌移植相关专利

通过智慧芽搜索关键词“粪菌移植”以及“菌群重建”关键字,通过筛选后的与人类粪菌移植相关的专利可以看出,目前粪菌移植的治疗病症较为常见,未来还有较大的发掘空间。相关专利如下:

4、行业融资阶段均较为早期

据统计,近年来拥有“粪菌移植”、“肠道菌群”以及“肠道微生态”业务的相关企业有20家,相关融资事件约有47件,其中锐翌生物的资本注入较为活跃,成立以来共发生6起投融资事件,目前处于A轮状态;融资进程最快的有未知君与慕恩生物,目前已完成B+轮融资;最近一起融资事件便是慕恩生物在2021年6月23日由红杉资本中国领投的B+轮融资。

通过对以上企业成立时间与最新投融资轮次统计可以发现,2014年成立的企业数量最多达到了6家,最早成立的立龙生物成立于2012年,行业整体较为年轻;融资方面大多数企业仅处于A轮融资,且A轮之前(包括A轮)的企业数量为10家,之后的仅有4家,行业的投融资也尚处于较为早期的阶段。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新型制剂行业市场研究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