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收藏!2021年1-6月中国教育行业投融资数据解读 职业教育和STEAM教育风靡教育行业

2023-01-13 09:02:19 创业指导

2021年1-6月,教育行业共发生96起投融资事件,大多集中于北京;处于Pre-A/A轮的投融资事件最多,合计26起;行业内大额投融资事件较少,无百亿级且十亿级仅有3起。

在教育行业两大热门投资领域:职业教育和STEAM教育中,两者处于Pre-A/A轮的事件总量较多,但职业教育的战略投资事件占比稍大,且其融资额Top3事件的总融资额也较高于STEAM教育。

教育行业相关公司:行动教育(605098)等。

本文核心数据:投融资数量、投融资区域分布、投融资金额、投融资轮次

投融资事件数量:合计96起

2021年1-6月,教育行业共发生96起投融资事件,且每月发生的数量维持在16起左右,上下浮动不超过5起。

投融资区域分布:集中发生在北京,其次为上海和广东

从地理区域分布来看,教育行业投融资事件的发生地主要发生在北京,分别有18 起和12起在上海和广东分布。

投融资阶段: Pre-A/A轮位于投融资事件数量第一梯队

教育行业投融资阶段呈梯度分布,各梯队间以投融资数量进行划分;第一梯队发生的投融资事件数量大于20起,第二梯队则为10-20起(包含10和20),第三梯队则小于10起。

处于第一梯队的为Pre-A/A轮,共发生26起,处于该阶段的投融资事件数量远超第二、第三梯队各阶段。

投融资金额: 大额投融资事件较少,仅3起为十亿级

——多为千万级和亿级及以上的投融资事件

从融资金额来看,千万级和亿级及以上的投融资事件较多,占总体投融资事件总数的58%。

2021年1-6月,教育行业的千万级投融资事件最多,共计29起;投融资事件为亿级及以上的共计27起,其中十亿级的有3起。

——仅1起融资金额超20亿元

在这3起十亿级投融资事件中,仅有1起的融资金额超过20亿元,其获投主角为粉笔科技,由IDG资本、挚信资本领投,CPE、德宏资本、昆裕润源、华兴新经济基金、弘毅投资、泓睿投资共同投资,投资金额合计3.9亿美元,约为25.24亿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在其2020年2月完成融资后,粉笔科技将融资额分拆用作线上和线下双线布局。

注:已按照当日汇率进行换算。

投融资热门领域: 职业教育和STEAM教育

——职业教育占比超20%

在教育行业的投资领域中,职业教育和STEAM教育领域为较热门的两大领域,职业教育最为热门。 职业教育和STEAM教育领域的投融资事件数量分别占总数的22.92%和18.78%。

——两大领域中处于Pre-A轮-A轮的事件较多

具体来看,这两大热门投资领域中,处于Pre-A+轮-A轮阶段的投融资事件共12起,占整个教育行业中该阶段事件数量的46%。

但从两大领域与整体教育行业同阶段对比来看,两大领域占比最高的其实是C-C5轮和D-D+轮,均占同阶段的67%。

——两大领域占比最高的投融资阶段不同

通过对比整体教育行业、STEAM教育领域和职业教育领域的投融资阶段比重可以发现,STEAM教育领域在Pre-A/A轮的比重比整体教育行业和职业教育领域的该阶段比重大;职业教育领域的最高比重阶段并非Pre-A/A轮,而是其大多投融资事件为战略投资。

——职业教育的大额融资事件较STEAM教育多

「职业教育亿级及以上投融资事件数量占比超40%」

职业教育领域的亿级及以上的投融资事件数量占该领域总量的40.91%,相对比STEAM教育的27.78%来看,职业教育领域发生更多起亿级及以上的投融资事件。

「职业教育领域Top3融资金额总计近25亿元」

从两大领域Top3的融资额总计数值大小来看,职业教育领域Top3投资额相对较大。值得注意的是,教育行业最高融资额并非两大领域之一。

职业教育和STEAM教育领域的Top3融资额总计分别为24.73亿元和18.64亿元。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少儿编程教育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中国教育培训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中国K12教育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等,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