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独家!江西友尼宝农业公司VS三家企业茶油技术布局对比(附专利总量对比、合作申请对比、重点专利布局对比等)

2022-11-24 09:01:52 创业指导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茶油产业的上市公司仅有有加加食品(002650)一家企业,其他的上市公司几乎都已停止挂牌。

本文核心数据:企业专利申请数量、专利市场价值、专利合作申请、重点专利布局

全文统计口径说明:1)搜索关键词:茶油及与之相近似或相关关键词;2)搜索范围:标题、摘要和权利说明;3)筛选条件: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法律状态为实质审查、授权、PCT国际公布、PCT进入指定国(指定期),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是按照受理局进行统计。4)统计截止日期:2022年1月30日。5)若有特殊统计口径会在图表下方备注。

1、全球茶油竞争格局:江西友尼宝位居榜首

中国是世界茶油的核心产地,我国湖南省和江西省是中国最大的茶油产地,江西友尼宝作为茶油行业的主要企业之一,其茶油产品的质量和销量都有着不俗的成绩,茶油产地虽然相对较为集中,不过茶油行业的生产企业较多,企业集中度相较于其他行业处于略低水平,江西友尼宝早在2016年,茶油年产量就已达到万吨水平,经前瞻初步统计,2020年江西友尼宝茶油行业市场份额达到15%左右。

2、湖南神农油茶V.S.三家企业对比

(1)专利申请量对比:江西友尼宝位居榜首

在茶油专利申请量方面,江西友尼宝农业的申请数量位列第一,为40项。湖南神农油茶的申请数量为25项。

从趋势上看,2010-2021年,茶油行业的企业的申请数量多为阶段性申请趋势,其中湖南神农油茶在2017年一次性申请了25项专利,其他年为均未提交专利申请,而江西友尼宝则是在2018-2020年连续三年提交了专利申请,并且专利数量赶超湖南神农油茶成为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的企业。

(2)专利市场价值对比:江西友尼宝专利价值位列第二

江西友尼宝专利价值为9.88万美元,位列四家公司第二,安徽华银茶油专利的市场价值优势明显,达到了75.78万美元。

(3)专利市场价值区间对比:3万美元及以下区间分布密集

从专利的价值分布上看,四家企业中包括江西友尼宝在内的三家企业专利价值都全部处于3万美元及以下的区间内,而唯一达到3-30万美元价值区间的仅有安徽省华银茶油一家企业,有8项专利分布在此区间。

(4)专利申请地域对比:中国为唯一布局区域

目前,茶油行业前四家企业的专利布局区域都为中国,可以看出茶油行业的技术专利分布几乎被中国企业所占据。

统计口径说明:按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

(5)专利类型对比:实用新型专利占据主导地位

江西友尼宝和其他三家企业都着重实用新型专利的布局,不过江西友尼宝的占比达到了90%,且除此之外还在外观设计方面进行了投入,而其他三家企业除了实用新型专利的54.02%的占比外,都在发明专利上进行了额外布局。

(6)专利技术构成对比:布局的第一大细分领域一致,江西友尼宝更为集中

目前,“脂肪或脂油的精制[2006.01](C11B3)”为行业内聚焦的第一大专利,四家企业的申请数量都在此专利上较为集中,江西友尼宝除此之外还将专利的申请集中在了“(C11B1)从原料生产脂肪或脂油[2006.01]”。

从茶油专利聚焦的领域看,目前江西友尼宝的茶油专利聚焦领域较明显,其主要聚焦于山茶油、茶籽油、油茶籽油等。

(7)重点专利布局对比:被引用次数和专利家族规模不大

在重点专利布局上,茶油行业的重点专利和被引用次数总体规模不大,被引用次数达到5次的分别是“(CN107099377A),一种茶油快速过滤装置”和“(CN106942759A),一种节水型茶油籽清洗机”,专利申请人都为湖南神农油茶。

注:①当分析偏好选择为[所有搜索结果(不分组)]、[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和[每组PatSnap同族一个专利代表]时,此图表专利家族使用PatSnap同族,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

②分析偏好选择[每组简单同族一个专利代表]、[每组INPADOC同族一个专利代表]时,此图表专利家族使用设置的去重方式,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

(8)专利创新战略总结

整体来看,安徽省华银茶油有限公司在数量增长、市场推动和多样性具有相对竞争优势,湖南神农油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则在专业化、学术驱动上具有相对竞争优势。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茶油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