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全网最全】2022年黄金行业上市公司全方位对比(附业务布局汇总、业绩对比、业务规划等)

2022-11-24 09:01:52 创业指导

本文核心数据:黄金产业上市公司汇总、黄金产业上市公司黄金业务业绩对比、中国黄金行业上市公司黄金业务规划

1、黄金产业上市公司汇总

黄金是一种特殊的贵金属,具有商品和金融双重属性,黄金需求主要分为商品制造消费和市场投资需求两大类。随着我国黄金市场的发展,市场功能日益丰富多样化,黄金投资品种日益增多,黄金投资需求构成更加复杂,我国已经形成了黄金加工制造、批发零售、租赁融资、资产配置、投资贸易等多层次、多形式、多功能的市场需求体系。随着世界经济不确定性的增强,黄金的货币属性越来越凸显,是唯一经过时间检验的、不可替代的、全球性战略资产,是各国金融储备体系的基石,在维护国家金融稳定、经济安全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我国黄金产业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多,分布在各产业链环节。具体包括:

黄金开采上市公司:中润资源(000506.SZ)、银泰黄金(000975.SZ)、湖南黄金(002155.SZ)、恒邦股份(002237.SZ)、萃华珠宝(002731.SZ)、ST荣华(600311.SH)、中金黄金(600489.SH)、山东黄金(600547.SH)、济南高新(600807.SH)、赤峰黄金(600988.SH)、西部黄金(601069.SH)、紫金矿业(601899.SH)、白银有色(601212);

黄金制品销售上市公司:莱绅通灵(603900)、明牌珠宝(002574)、金一文化(002721)、老凤祥(600612)、周大生(002867)、潮宏基(002345)、爱迪尔(002740)、*ST金洲(000587)、萃华珠宝(002731.SZ)。

2、黄金行业上市公司业务布局对比

据中国黄金协会统计,2021年,我国黄金行业总体运行平稳,黄金行业的上市公司中,2021年,我国共生产黄金443.6吨,同比下降7.5%。从企业来看,其中除了有中润资源、湖南黄金和山东黄金之类专注于黄金生产的企业外,还有如银泰黄金、赤峰黄金和紫金矿业等综合类矿产资源生产企业。

3、黄金行业上市公司黄金业务业绩对比

目前,我国黄金行业的龙头上市公司是紫金矿业和山东黄金,这两家上市公司的2020年黄金产量均在35吨以上,其中紫金矿业黄金产量更是超过40万吨。从黄金资源储备来看,根据已有披露的上市公司数据,截至2020年,紫金矿业所拥有的黄金资源储备位居第一,接近2000吨。

4、黄金行业上市公司黄金业务规划对比

黄金除了作为贵金属而具有的投资和消费需求以外,几年来,黄金在通讯设备、航空航天等高科技领域中的应用日益增加,逐渐成为黄金需求的重要增长点。而黄金生产企业最重要的业务规划即在收购矿产资源,而我国黄金行业的上市公司也主要围绕着收购海内外矿山黄金资源为主,具体各公司黄金业务的发展布局情况如下: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黄金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