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美国煤炭行业系列研究:美国拥有全球最丰富的煤炭储备量 为何行业大而不强?

2022-11-24 09:01:45 创业指导

煤炭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煤炭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兖矿能源(600188)、中国神华(601088)、晋控煤业(601001)、陕西煤业(601225)、山西焦煤(000983)、中煤能源(601898)、华阳股份(600348)、山煤国际(600546)等。

本文核心数据:全球煤炭储量分布、全球石油储量分布、全球天然气储量分布

美国煤炭储量全球第一,产量仅居第四

依据BP发布的统计年鉴数据,美国一直以来是全球煤炭储量最丰富的国家,2020年其煤炭储量占全球储量的23.2%,与第二名的俄罗斯相差8.08%,整体的煤炭资源储备实力雄厚。

但从全球煤炭的产量来看,美国的煤炭产量位列全球第四,实际的开采规模远低于其储量,是全球第一的中国产量的1/8。为何美国明明拥有全球最丰富的煤炭资源,开采力度却未能进全球三强呢?

美国人均碳排放全球第一,减碳任务艰巨

碳排放是美国选择不大规模开采煤炭的考量因素之一。美国虽然在2017年退出巴黎协定,但在2021年重返巴黎协定,可见对于全球气候问题,每个国家都难独善其身。作为全球碳排放总量第二的国家,其人均碳排放量达到13.45吨/人,是中国的两倍,其减碳任务艰巨。而煤炭作为一次能源,目前技术其利用效率处于中等水平,但碳排放量却远远大于其他一次能源和新能源。鉴于碳排放任务的考量,美国对于煤炭资源的开采力度便显得“有心无力”。

美国能源储备均衡,石油开采“有利可图”

除了碳排放的任务考虑,美国在替代能源石油、天然气等其他能源的储备量相对充足,能源的可选性较多。从BP发布的数据来看,美国石油探明储量排名全球第九,天然气探明储量全球第五。整体能源的储备情况较为均衡。

另外,全球原油价格远高于其他一次能源价格。2000以来,原油、天然气的价格一路飙升,原油价格更是在2008年创下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而煤炭作为传统的能源,普及率较高,价格相对涨幅较小。利益驱使下,美国大力发展石油能源,石油产量在2014年赶超沙特阿拉伯,此后一直稳坐全球第一的位置。在开采资金集中于石油和天然气等高回报能源的情况下,美国的煤炭行业的发展稍显逊色。

整体来看,美国虽然煤炭资源储量充足,但出于减碳任务考量,且在本国其他能源储备相对均衡的情况下,转向发展收益更高的其他一次能源,故而其煤炭行业面临“大而不强”的窘境。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煤炭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