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聚焦中国产业:2022年武汉市特色产业之集成电路产业全景分析(附产业空间布局、发展现状及目标、竞争力分析)

2022-11-20 09:07:40 创业故事

本文核心数据:武汉市集成电路特色产业空间布局、武汉市集成电路特色产业发展现状

1、武汉市集成电路产业空间布局

近年来,武汉重点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以东湖高新区为核心进行集成电路产业空间布局。目前武汉集成电路产业主要聚集在东部地区,包含东湖高新区、江夏区、洪山区、青山区在内打造武汉产业之“芯”。其中东湖高新区、江夏区、洪山区依托武汉未来科技城(长江存储器产业基地)、光谷光电子信息产业园、光谷现代服务业园、光谷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一系列产业园打造集成电路产业聚集区。

2、武汉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现状

——集成电路设计领域规模及增速全国前十

从产业规模来看,2016-2020年武汉规模以上集成电路及电子器件、设备制造产业总产值及增加值波动变化。2020年,武汉规模以上集成电路及电子器件、设备制造产业总产值为1879.83亿元,增加值为371.38亿元。

从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的发展来看,近几年武汉市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增速位居全国前十。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数据,2020年武汉集成电路设计产业规模为91.1亿元,位居全国第八;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增速达到33.9%,位居全国第九。

——企业数量突破2000家

随着武汉市集成电路产业的迅速发展,集成电路企业数量也快速增长。企查猫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武汉共有集成电路相关企业4135家,企业数量占全国集成电路相关企业数量的1.2%。

注:以上数据源自前瞻产业研究院于知名企业数据库平台“企查猫”以“集成电路”为关键词检索得到的集成电路产业仍存续在业的相关企业。

从重点企业的空间布局来看,武汉市集成电路企业主要集中在东湖高新区,聚集了武汉新芯、长江存储、昊昱微电子、九同方微电子、高德红外、海思光电子、芯茂半导体、鼎龙股份等一众集成电路重点企业。武汉市集成电路产业主要企业空间布局情况如下所示:

——已形成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

目前武汉市已经形成了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布局,以武汉东湖高新区为代表的产业集聚区是武汉乃至全国集成电路产业聚集度较高、技术水平先进的区域,现已聚集了武汉新芯、长江存储、高德红外、海思光电子、鼎龙股份、华工激光等行业领先企业,构建包括设计、制造、封装、材料、设备等完备的集成电路产业链。

3、武汉市集成电路产业竞争力分析

——政策层面大力支持

集成电路产业是武汉市大力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早在2005年,武汉市就颁布了《关于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意见》,鼓励发展集成电路产业。2019年,武汉市在《关于推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将集成电路列为八大重点发展产业之一。2020年10月出台的《武汉市加快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中,发布十一条政策支持武汉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武汉从政策层面大力支持武汉市集成电路的产业发展。2022年初,武汉提出半导体产业发展目标。

——行业投融资市场活跃

根据IT桔子的统计,2016-2019年间,武汉的集成电路投融资事件数量与投融资金额较少。2020年,武汉市集成电路产业投融资规模大幅增长,发现投融资事件7起,投融资金额48.90亿元。2021年武汉市集成电路产业实现投融资事件9起,投融资金额6.28亿元。

——重大研发成果取得突破

目前,长江存储所承担的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是武汉市,乃至湖北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2020年,长江存储国家存储器基地宣布成功研发128层闪存,进入国际领先水平,仅用3年实现了芯片从32层到128层的数个跨越。

4、武汉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战略目标

根据武汉市政府印发的《关于推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武汉市为落实“一芯两带三区”布局,加快推动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武汉将重点发展存储芯片、光通信芯片和卫星导航芯片,形成以芯片设计为引领、芯片制造为核心、封装测试为配套的较为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到2022年,武汉集成电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到1000亿元以上。具体发展战略如下:

更多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武汉市数字经济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