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聚焦中国产业:2022年上海市特色产业全景图谱(附空间布局、发展现状、企业名单、发展目标等)

2022-11-20 09:07:47 创业故事

本文核心数据:上海市特色产业布局、上海市特色产业发展现状、上海市特色产业发展目标

1、上海市特色产业总体概览

——特色产业共筑“高科技之城”

上海是中国经济中心城市之一,目前已经形成了“六大重点工业行业,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六大未来产业”架构的产业格局。前瞻根据政策支持力度、产业竞争力和产业发展前景三大指标体系,评选出了上海五大特色产业,分别是新能源汽车产业,人工智能产业,集成电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和5G产业。

评定依据:①【政策支持力度】根据该市政府发文、省政府发文及国家层面政策对该产业的支持力度评判;②【产业竞争力】:该产业占全国市场份额;③产业发展前景:该产业在该城市及全国的发展前景。

——特色产业空间布局一览

在特色产业的空间布局方面,目前,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产业在几大辖区分布最广;人工智能产业主要分布在上海市区、浦东新区等;生物医药产业主要分布在奉贤区、金山区等;5G产业主要分布在宝山区等。

——特色产业聚集区空间布局

在产业聚集区的空间分布来看,奉贤区和金山区均形成了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青浦区与松江区主要形成了5G产业聚集区;嘉定区主要形成了新能源汽车产业聚集区。

2、上海市特色产业发展现状

——特色产业发展现状对比

从五大特色产业的发展现状来看,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规模增速较快,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全国首位,在相关政策的大力驱动下,5G基建数量也迅速增长。上海的集成电路产业在全国的市场份额排名靠前。人工智能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相较于其他特色产业较为中规中矩。

量化指标说明:①市场份额:5G产业(按5G基站数量占比),集成电路(按产业销售规模占比),新能源汽车(按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人工智能(按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占比),生物医药(按企业数量占比);②同比增速:5G(按5G基站数量增速,因2019-2020年5G基站处于建设高峰期,故增速值较大、排名靠前),集成电路(按产业销售增速),新能源汽车(按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人工智能(按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增速),生物医药(按生物医药制造业产值规模增速);③企业数量:统一以产业“关键词”在“企查猫”网站查询得出。

——特色产业重点企业空间布局

在企业空间布局方面,上海市区聚集了众多高科技企业,涵盖了人工智能、集成电路产业,重点企业有华润微电子、竹间智能等;嘉定区则聚集了蔚来汽车、普天新能源等新能源汽车企业;宝山区则吸引了景泽生物、景峰医药等生物医药企业;青浦区重点聚集了以华为为代表的5G企业。

3、上海市特色产业发展目标

根据上海市政府、市发改委发布的产业专项政策来看,均对五大特色产业提出了较明确的发展目标,五大特色产业的发展前景十分明朗,具体发展目标归纳如下:

更多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上海市数字经济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