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点子

【投资视角】启示2023:中国污水处理行业投融资及兼并重组分析(附投融资事件、产业基金和兼并重组等)

2023-07-04 09:28:30 创业点子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北控水务(00371.HK);首创环保(600008.SH);碧水源(300070.SZ);节能国祯(300388.SZ);金达莱(688057.SH);国中水务(600187.SH);兴蓉环境(000598.SZ);创业环保(600874.SH);中原环保(000544.SZ)等

本文核心数据:污水处理代表企业融资规模;污水处理代表企业投资规模

污水处理行业投融资市场集中度较高

根据IT桔子数据库,2015-2023年,我国污水处理行业投融资事件均发生在传统制造和先进制造行业,行业集中度较高。2021年我国污水处理行业融资达到顶峰,发生融资事件共6起,融资金额达到12.2亿元。2021年以来,我国疫情频发,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受防控政策影响部分污水处理项目建设进度停滞,融资事件、融资金额均有所下降。2022年我国污水处理行业发生融资事件2起,融资金额为3.5亿元。

注:上述统计时间截至2023年2月27日,下同。

污水处理行业投融资仍处于早期阶段

从投资轮次分析,目前污水处理行业的融资轮次仍然处于早期阶段,2016-2023年,污水处理行业的融资事件主要以战略投资及早期投资为主,其中A轮融资、天使轮融资事件占比超过近年来总融资事件的一半。2021年,污水处理行业的融资金额大幅增长,结合轮次分析来看,主要由于2021年国家发布系列污水处理“十四五”发展目标及规划相关政策,污水处理行业受到资本市场重视,早期创业公司融资上涨的情况,C轮融资事件较前几年增长,融资金额总体上涨。

污水处理行业投融资集中在江苏、上海和北京

从污水处理行业的企业融资区域来看,目前江苏的企业投融资事件最多,2016-2023年累计达到12起,占近年来行业融资事件比重的22.2%,其中2022年行业两起融资事件均发生在江苏,分别为江苏南京的乐透思及江苏苏州的苏瑞膜。上海、北京投融资事件数量均累计为9起,占全国融资事件数量比重16.67%。

污水处理行业投融资集中在污水处理材料及资源化利用

2018年-2023年我国污水处理行业的主要投融资事件如下:

污水处理建设国家财政投入规模保持高位

根据住建部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我国对于污水处理的建设投资额呈现快速上行趋势。2020年,我国污水处理建设投资额达2108亿元,同比增长约为35%;2021年,我国污水处理建设投入约为1913亿元,同比增长-9.3%,较去年略有下降。其中,农村污水处理建设投入增长速度最快,2016-2021年,农村污水处理建设国家财政投入CAGR达到25.3%。

代表性企业对外投资多样化 主要为产业链一体化

从中国污水处理行业代表性企业的对外投资来看,首创环保、节能国祯、兴蓉环境、中原环保等企业均通过布局产业链上下游,将产业链条延伸至污水处理设备制造、污泥处置、固废处置等领域,实现产业链一体化,各个业态将充分融合,从而实现产业链的降本增效,市场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同时,各企业积极投资不同区域及不同领域的污水处理项目,拓宽公司业务范围,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和整体竞争实力。

农村污水处理PPP建设项目平均投资额增长

据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披露项目统计数据,2020年以来,我国农村污水处理PPP建设项目投资总额呈现下降趋势,2020年,全国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建设集中爆发,全年农村污水处理PPP项目数量超过100个,建设投资额达570.8亿元;2021年,农村污水处理PPP建设项目投资总额同比降低56.3%。截至2022年12月6日,农村污水处理PPP项目建设项目已有13个,投资总额为150.8亿元。

注: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12月6日,下同。

具体到项目平均投资额来看,我国农村污水处理PPP项目平均投资额在2022年大幅增加,截至2022年12月,我国农村污水处理PPP建设项目平均投资额约为11.6亿元/项,其中当年项目最高投资额达25.22亿元,近一半项目投资金额在12亿元以上。

污水处理投融资及兼并重组总结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污水处理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