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点子

重磅!2023年中国及31省市兽药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全) 政策规范引导行业发展

2023-07-03 09:32:57 创业点子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瑞普生物(300119);金河生物(002688);中牧股份(600195);钱江生化(600696);生物股份(600201)等

本文核心数据:兽药管理规范政策演变;国家层面兽药行业政策汇总;31省市兽药行业政策汇总

政策历程图

2002年3月份,我国正式发布了第一部《兽药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并于2006年1月1日起强制实施,实行市场准入制度,明确了各大生产企业通过GMP检查才可进行兽药生产。2002年版兽药GMP的实施,对规范我国兽药生产企业,促进兽药行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我国进一步修订了《兽药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在新的管理规范的实施下,我国兽药行业将加快与国际兽药行业接轨,提高产品质量管理水平,我国兽药行业的国际竞争力也将进一步得以提升。

国家层面政策汇总及解读

——国家层面兽药行业政策汇总

畜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而兽药行业是畜牧业安全生产的有力保障。近年来,国家层面就兽药行业的发展陆续出台了多部管理条例及政策,对兽药行业的研发生产过程加以规范,同时针对动物免疫要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带动了兽药行业疫苗产品的推广应用。

——国家层面兽药行业发展目标解读

根据《“十四五”全国畜牧兽医行业发展规划》要求,“十四五”期间要健全完善动物防疫体系,推动兽药行业转型升级,完善质量标准体系与检验体系,推进养殖环节兽用抗菌药减量化行动,大幅提高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能力,使兽医社会化服务发展取得突破。

各省市层面政策汇总及解读

——31省市兽药行业政策汇总

受国家政策的号召,我国各省市相关政策中大多也提及了兽用抗菌药减量、加强兽药监管等管理办法,部分涉及强制动物免疫等具体内容,一些省份也提出了畜牧业等相关行业的规划,预计将进一步促进兽药行业的发展。

——31省市兽药行业发展目标解读

总体来看,各省市对于兽药行业的发展目标主要在于动物疫病的监控预警、防疫治疗、规范用药、鼓励研发等方面,在现有市场及未来创新上分别为兽药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兽药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智慧招商系统、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