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点子

重磅!2023年中国及31省市公路养护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全)智慧公路养护发展成为主旋律

2023-07-01 09:07:40 创业点子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森远股份(300210)、中公高科(603860)、山东路桥(000498)、知行股份(871655.OC)、国创高新(002377.SZ)等

本文核心数据:国家公路养护政策目标;地方公路养护政策目标

1、政策历程图

公路交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服务性行业。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全面落实“公路建设是发展,公路养护管理也是发展,而且是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根据交通运输部历年发布的《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国家对公路养护行业的支持政策经历了从“养护转型”到“科学养护”、“改革攻坚”再到“推进设施数字化”的变化,持续坚持转型升级,注重科技创新与公路交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智慧养护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路养护管理效能。

2、国家层面政策汇总及解读

——国家层面公路养护行业政策汇总

加快构建现代公路养护体系,推行养护决策科学化、养护管理制度化、养护工程精准化、养护生产绿色化,是公路养护事业的发展方向,也是公路交通转型升级、服务交通强国的必由之路。近些年来,国家陆续出台各项政策,引导公路养护行业往市场化、规范化、智慧化方向发展,推动公路养护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从而不断提高公路养护质量和水平,推动智慧公路养护建设,为公路养护行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国家层面公路养护行业规划汇总

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有更高质量、更加可靠的公路交通和公路养护作为保障。进入“十四五”时期,有关公路养护规划政策频发,《交通领域科技创新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十四五”交通领域科技创新规划》等规划均提到要推进公路养护发展水平,加快构建公路养护科学决策体系,形成更加智慧、更加精准的养护决策模型和工作机制等等。

——国家层面公路养护行业发展目标解读

《“十四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对“十四五”期间我国的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在公路技术状况、桥隧养护、旧料回收、运行监测、超限治理、出行服务等方面均提出具体的发展目标,具体如下:

“十四五”时期,国家着力推进设施数字化、养护专业化、管理现代化、运行高效化、服务优质化,全面提升公路养护管理水平,促进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3、各省市层面的政策汇总及解读

——31省市公路养护行业政策汇总

随着国家《“十四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推进实施,我国各省市亦全面开创养护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加快推进“十四五”公路养护发展相关工作,如江苏、贵州、甘肃、海南等地均发局了公路交通或公路养护“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地区公路养护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对公路养护信息化、智慧公路养护等方面均有阐述:

——31省市公路养护行业发展目标解读

“十四五”期间,我国大部分省份均已提出地区公路养护行业的发展要点及目标,例如江苏省明确到2025年,养护智能化巡查覆盖率达90%,公路养护工程“四新”技术及新基建应用率达90%;浙江省提到要实现全寿命周期智能养护;云南省提到要以云化、智能化、一体化新技术重构公路养护体系等。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公路养护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智慧招商系统、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