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点子

收藏!2023年全球铁路行业技术竞争格局(附区域申请分布、申请人排名、专利申请集中度等)

2023-04-15 09:06:59 创业点子

行业主要上市企业:光大环境(00257)、首创铁路(600008)、北控水务集团(00371)、中国天楹(000035)、瀚蓝环境(600323)、盈峰环境(000967)、碧水源(300070)、重庆水务(601158)等

本文核心数据:铁路技术来源国、专利申请人排名、专利申请新进入者、市场最高专利价值

全文统计口径说明:1)搜索关键词:铁路及与之相近似或相关关键词;2)搜索范围:标题、摘要和权利说明;3)筛选条件: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法律状态为实质审查、授权、PCT国际公布、PCT进入指定国(指定期),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是按照受理局进行统计。4)统计截至日期:2022年11月25日。5)若有特殊统计口径会在图表下方备注。

全球铁路行业技术区域竞争格局

1、技术来源国分布:中国铁路专利申请量占全球总量的70%

截至2022年11月25日,我国是全球第一大铁路技术来源国,铁路专利申请量占全球铁路专利总申请量的70%左右;其次是美国,美国铁路行业专利申请量占全球铁路行业专利总申请量的8%左右;欧洲专利局、日本、印度和韩国分别位居全球第三至第五的排位,铁路行业专利申请量分别占全球铁路行业专利总申请量的4.8%、3.3%、2.3%和1.7%,与我国铁路行业专利申请量差距较大。世界其他国家及地区合计铁路行业专利申请量占全球铁路行业专利总申请量的9.3%左右。截至2022年11月25日,全球铁路行业技术来源国分布情况如下:

统计说明:①按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②按照专利优先权国家进行统计,若无优先权,则按照受理局国家计算。如果有多个优先权国家,则按照最早优先权国家计算。

2、专利申请趋势:中国总量最多,美国和印度专利申请量波动递增,日本专利申请量波动递减

从趋势上看,自2010年以来,我国铁路行业专利申请数量一直遥遥领先其他国家。2021年,中国铁路专利申请量为25402项,同比增长6.68%,是2021年全球前五铁路行业技术来源国中,专利申请量唯一正向增长的国家。

2010-2021年,美国和印度的铁路行业专利申请量呈波动递增变化趋势,日本的铁路行业专利申请量呈波动递减变化趋势。2021年美国铁路专利申请量为1034项、日本铁路专利申请量为150项、印度的铁路专利申请量为494项,美国铁路专利申请量较2020年下降31.30%,日本和印度两国铁路专利申请量分别较2020年下降72.83%和12.57%。

统计说明:①按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②按照专利优先权国家进行统计,若无优先权,则按照受理局国家计算。如果有多个优先权国家,则按照最早优先权国家计算。

3、中国区域专利申请分布:北京市铁路行业专利申请量最多,占比约为前十名总量的23%

从全国区域铁路行业专利申请分布来看,截至2022年11月25日,北京市为中国当前申请铁路行业专利数量最多的省份,累计铁路行业专利申请数量达21410项,占全国铁路行业专利申请数量前十名总量的23.27%;湖北省和四川省的铁路行业专利申请数量分别为13328项和9755项,分别占全国铁路行业专利申请数量前十名的14.48%和10.60%。中国当前申请省(市、自治区)铁路专利数量排名前十的省份还有陕西省、江苏省、河南省、天津市、山东省、湖南省和广东省。

统计口径说明:按照专利申请人提交的地址统计。

趋势方面,2010-2022年北京市铁路行业新增专利申请数量每年保持全国第一;湖北省、四川省、陕西省和江苏省的铁路行业新增专利申请数量分别位列全国第二至第五名的排位,其他省市铁路行业专利申请竞争较为激烈:

统计口径说明:按照专利申请人提交的地址统计;统计时间截至2022年11月25日。

全球铁路技术申请人竞争格局

1、专利申请人集中度:铁路行业市场集中度较低,CR10波动下降

2010-2021年,全球铁路专利申请人CR10呈现波动递减趋势,由2010年的15.49%波动下降至2021年的13.91%。整体来看,全球铁路专利申请人集中度较低,且集中度呈现波动下降趋势。截至2022年11月25日,全球铁路专利申请人集中度为15.88%。

统计口径说明:市场集中度——CR10为申请总量排名前10位的申请人的专利申请量占该领域专利申请总量的比例(其中,有联合申请时,专利数量不会被去重计算)。

统计口径:按每组简单同族一个专利代表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同族中有专利价值的任意一件专利进行显示。

2、TOP10专利申请人

——总量及趋势: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夺得桂冠

截至2022年11月25日,全球铁路行业专利申请数量TOP10申请人分别是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和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其中,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的铁路专利申请数量最多,为6627项。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排名第二,其铁路专利申请数量达到3618项。截至2022年11月25日,全球铁路专利申请数量TOP10申请人汇总如下:

注:未剔除联合申请数量。

趋势方面,2010-2022年全球前十大铁路专利申请人申请的铁路专利数梯级分布较明显,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常年居于全球首位;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三家公司之间竞争较为激烈,自2012年起三家公司交替位列全球第二的排位。总体来看,近年来全球铁路行业相关专利主要申请人专利申请数量整体呈上升趋势,竞争较为激烈。

——专利技术分布:E21D9细分领域布局最多

截至2022年11月25日,全球铁路行业专利申请数量TOP10申请人技术主要布局在E21D9细分领域,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在该细分领域专利申请量达到1446项,为全球最多;E21D11细分领域次之,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专利申请量达到428项;E01D19细分领域排名第三,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在该细分领域专利申请量达到691项。

3、市场价值最高TOP10专利的申请人

截至2022年11月25日,全球铁路市场价值最高TOP10专利中,市场价值最高的专利为Driving assistance method, and driving assistance device, driving control device, vehicle, driving assistance program, and recording medium using said method(驾驶辅助方法及使用该方法的驾驶辅助装置、驾驶控制装置、车辆、驾驶辅助程序及记录介质),专利价值为1344万美元;Node-enabled delivery notification using elements of a wireless node network(使用无线节点网络元素的启用节点的交付通知)排名全球铁路行业专利市场价值第二位,专利市场价值为1138万美元。

注:最有价值的专利是指该技术领域内具有最高专利价值的简单同族。当前统计口径按每组简单同族一个专利代表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同族中有专利价值的任意一件专利进行显示。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铁路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