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点子

重磅!2023年中国智能水表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全)积极推进城镇供水“一户一表”改造

2023-04-15 09:06:58 创业点子

智能水表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宁水集团(603700.SH)、新天科技(300259.SZ)、三川智慧(300066.SZ)、山科智能(300897.SZ)、迈拓股份(301006.SZ)、汇中股份(300371.SZ)等

本文核心信息:中国智能水表行业政策历程、中国智能水表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中国各省市智能水表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

政策历程图

智能水表是一种利用现代微电子技术、现代传感技术、智能IC卡技术对用水量进行计量并进行用水数据传递及结算交易的新型水表。智能水表除了可对用水量进行记录和电子显示外,还可以按照约定对用水量进行控制,并且自动完成阶梯水价的水费计算,同时可以进行用水数据存储的功能。智能水表是智慧水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智慧城市以及节水社会进程中的重要构成。国家从“十五”规划开始,便重视发展节水型产业,随着新兴技术的发展,以及物联网、5G等行业的兴起,智能水表作为节约人力、物力、财力,并拥有良好及时反馈机制的智能化产品,受到国家的大力推广,“十四五”规划便要求进一步完善节水器具推广机制。

国家层面政策汇总及解读

——国家层面智能水表行业政策汇总

近年来,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多部门都陆续印发了支持、规范智能水表行业的发展政策,内容涉及智能水表发展目标、智能水表的应用推广、在新型城镇化方面的助力等。

——《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政策解读

由于当前的农村地区广阔,人员居住地较为分散,所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展相对缓慢。2022年5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提出推进数字化改造,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智慧县城;推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规模化部署,建设高速光纤宽带网络。推行县城运行一网统管,促进市政公用设施及建筑等物联网应用、智能化改造,部署智能电表和智能水表等感知终端。智能水表在我国农村和县城地区的综合改造、配套、升级、联网应用,将进一步提升农村和县城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证率和水质达标率,改善农村饮水安全。

——《中国水表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解读

中国计量协会水表工作委员会在2021年6月发布关于发布实施《中国水表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的通知,其中涉及多项行业相关发展规划。水表产品计量性能的提升与优化、使用功能的延伸与拓展将仍然是我国水表行业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内的重要任务。如何保证智能水表2.0产品出厂性能与长期工作稳定性与可靠性,是衡量第二代智能水表产品是否成熟和能否进入大规模商用的重要标志。十四五期间,要重点突破智能水表2.0产品性能上的薄弱环节,使其逐步演进为智能水表商用的主流产品。

当前,我国已进入到以智能水表为代表的管网水计量与用水监测新时期,第一代智能水表(即智能水表1.0产品/带电子装置的机械水表)和第二代智能水表(即智能水表2.0产品/电子水表)可以分别解决水计量数据传输和水计量性能改善等问题。随着供水用户两化融合与智慧供水新业务的推进,供水管网及饮用水的多参数测量需求已经提到了重要议事日程上。十四五期间,水表行业应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不断创新与突破,研发出能满足用户不同应用场景需求的新一代多参数智能水表(即“智能水表3.0”),为供水企业精细化管理提供高性价比的水量、水压、水质、漏损、工况等综合实时大数据。与此同时,部分有能力的代表性企业也应创造条件,根据自身情况参与到水务解决方案和水务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中。

各省市层面的政策汇总及解读

——省市层面智能水表行业政策汇总

目前,我国大力推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快布局水情监测以及取水精确计量,各省市积极响应,陆续发布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的相关政策:

——省市层面智能水表行业发展目标解读

“十四五”期间,我国主要省份也提出了智能水表行业的发展目标。基本从节水、用水计量设施完善、管网漏损率等方面作出了目标或规划: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智能水表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