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点子

【干货】摩托车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2022-12-01 09:01:41 创业点子

摩托车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摩托车制造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力帆科技(601777)、钱江摩托(000913)、林海股份(600099)、春风动力(603129)、爱玛科技(603529.SH)、新日股份(603787.SH)、九号公司(689009.SH)、隆鑫通用(603766)等。

本文核心数据:摩托车产业上市公司汇总、摩托车产业上市公司摩托车业务业绩对比、中国摩托车制造行业上市公司摩托车业务规划

摩托车产业产业链全景梳理

摩托车作为一个高度综合的整体,其涉及零配件的数量、品种较多,根据摩托车整车制造行业主要产品结构,行业主要上游行业有钢铁行业、铝材行业等原材料行业,还有轴承、齿轮等零部件行业以及发动机和轮胎行业。

摩托车整车制造行业下游产业主要有政府机构以及摩托车消费市场,一方面作为消费品,满足人们日常生活和交通出行的便利,另一方面也可作为生产工具,满足生产经营的需要。其下游为各级经销商和最终用户,因此,销售渠道的分布、生活水平的高低、消费习惯、特定的生产用途和需要将影响产品的最终销售。

目前,我国摩托车行业参与者众多,在上游摩托车配件行业有双环传动、雷迪克、襄阳轴承和建设摩托等;上游摩托车发动机行业则有东安动力、全柴动力和宗申动力等;中游整车制造行业,则有川崎、大运、哈雷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

摩托车产业产业链区域热力地图:山东省分布最集中

从我国摩托车产业链企业区域分布来看,摩托车产业产业链企业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其中山东省分布最为集中;其余地方,如川渝地区、黑龙江、湖北等省份虽然有企业分布,但是数量均较少。

图表3:摩托车产业产业链生产企业分布热力地图

摩托车产业产业园区分布图:广东省最多

目前,我国规模以上的摩托车行业产业园区共有6个,主要分布在广东省、河南省、江苏省、山东省和辽宁省,其中广东省共有2个。

摩托车产业代表性企业产能/产量情况

目前,布局了摩托车发动机制造和摩托车整车制造业务的上市企业中,宗申动力在摩托车发动机产量遥遥领先于其它企业,隆鑫通用则除了在发动机以外,摩托车整车制造数量上也领先其他企业。摩托车产业产业链上的其它代表性企业产能/产量情况如下:

注:统计的企业为公布相关产能/产量数据的上市企业,未公布具体产能/产量数据的上市企业未纳入统计中。

摩托车产业代表性企业最新投资动向

2021年以来,摩托车产业代表性企业的投资动向主要包括收购公司拓展业务、通过对子公司增资的方式投资摩托车生产线项目。摩托车产业代表性企业最新投资动向如下: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摩托车整车制造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