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点子

重磅!2022年中国及31省市工程机械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全)高科技化、环保化政策导向明显

2022-12-01 09:01:40 创业点子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徐工机械(000425)、三一重工(600031)、中联重科(000157)、柳工(000528)、中国龙工(03339.HK)、铁建重工(688425)、山推股份(000680)、山河智能(002097)、厦工股份(600815)、浙江鼎力(603338)等。

本文核心观点:工程机械高科技化、环保化政策导向明显

1、政策历程图

工程机械是我国经济发展重要支撑,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向来有经济“晴雨表”之称,因此早在我国“八五规划”时期,我国针对工程机械发展就提出了相应的规划。从政策发展历程来看,从建国初级规划的“40%左右达到或接近国际较先进水平”,到现阶段我国成为工程机械行业发展位居全球第一的存在,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崛起见证了新中国的发展崛起。

2、国家层面政策汇总及解读

——国家层面工程机械行业政策汇总

从政策来看,近几年工程机械行业相关政策主要偏向于老旧高污染工程机械产品出清,引导工程机械行业清洁化、高科技化发展。

——工程机械重点行业政策解读

2021年作为我国“十四五”开局之年,工程机械行业发展推出了行业的“十四五”规划。规划中显示,我国工程机械在“十三五”期间表现出众,基本完成了规划初期的各项指标。与此同时,我国工程机械仍旧存在各种发展问题,包括但不限于研发能力和产品性能跟不上产品需求、产业结构不合理、市场竞争秩序混乱等各项问题。在“十四五”发展时期,针对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规划中均有详细的发展重点和相关关键任务布局。详细情况如下:

——国家层面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目标解读

工程机械“十四五”规划提出,2025年工程机械行业整体营业收入达到9000亿元,年均增长3-5%。除了行业规模方面相关规定,国家还对工程机械行业质量预测和噪声限值进行了量化指标限定。详细发展目标如下:

3、各省市层面政策汇总及解读

——各省市工程机械行业汇总

工程机械作为我国重要的制造行业,各省市在2020-2021年期间均有针对工程机械行业的相关政策规划出台,前瞻对其进行了初步整理,详细政策整理和政策解读情况如下:

——各省市工程机械行业发展重点解读

根据各省市对工程机械行业政策规划来看,大多省市对工程机械行业规划政策均提出了取代高排放工程机械,支持节能环保类相关产品,提高工程机械产品绿色制造能力等。详细发展重点情况如下: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工程机械制造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