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点子

2022年中国月子中心行业市场现状与竞争格局分析 行业市场规模超百亿

2022-12-01 09:01:37 创业点子

母婴行业上市公司:孩子王(301078)、若羽臣(003010)、爱婴室(603214)、宝宝树(01761.HK)、好孩子(01086.HK)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月子中心行业发展历程 企业布局 渗透率 月子中心数量、市场规模等

发展历程:行业处快速成长阶段

Frost&Sullivan将中国大陆月子中心的发展历程划分为三个阶段:

初具萌芽(1999-2005年):中国大陆首家专业月子中心——北京妈妈月子中心成立,标志着月子中心开始在中国大陆起步。

积极探索(2006-2015年):2006年前后,中国大陆的家政行业开始兴起,部分保姆开始从事照顾月子养护工作。经过几年的消费者培育到2010年,月嫂这一职位逐渐被公众所接受,第一批品牌月子中心诞生。随后直营和加盟的发展模式逐渐形成,开始出现连锁品牌月子中心。

快速发展(2016年-至今):伴随销售渠道下沉,月子中心开始拓展至三、四线城市,中国大陆月子中心市场规模高速增长。

企业布局情况:企业分布较为分散

月子中心一般为生产母亲提供专业产后恢复(即坐月子)服务的场所,也称为月子会所。由于月子中心并不提供医疗服务,而是康复护理服务,全行业表现为进入壁垒较低,行业存在大量小规模月子中心门店,整体格局较为分散。

行业渗透情况:对标中国台湾市场 大陆市场月子中心渗透率提升空间巨大

自2010年起十年间,随着消费者持续教育,以及新进入者持续进入市场,中国大陆目前一线城市渗透率提升至7%-8%的水平,新一线城市渗透率提升至4%-5%的水平,但渗透率水平相比于中国台湾的62.5%仍有巨大的成长空间,中国大陆消费者教育尚处于早期阶段。

我国大陆地区月子中心数量在2013年为550家,到2020年底,存量月子中心门店达到4128家,期间7年时间年均增速达到33%。大陆地区月子中心从区域布局上看,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及部分经济发达城市。月子中心由于高客单属性,在经济发达地区更易受到青睐。

市场规模:行业市场规模超百亿 有望保持高速增长

根据Frost&Sullivan数据,2019年我国月子中心市场规模已突破百亿,2020年达到12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3.3%。未来在消费升级、认知度提升等因素下,中国大陆市场的行业渗透率有望加速提升,驱动行业高速扩容。

更多行业相关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月子中心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