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点子

【干货】电影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2022-11-30 09:01:41 创业点子

行业主要企业:猫眼娱乐(01896HK)、阿里影业(01060HK)、光线传媒(300251)、新片场(834630)、华谊兄弟(300027)、爱奇艺(IQ.NASDAQ)、Bilibili(BILI.NASDAQ)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电影行业产业链、中国电影产业产业园分布

电影产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共有五大阶段

从电影行业的整体来看,其产业链包含了电影的制作、出品、与放映等环节。此外,宣发作为电影行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电影的制作与上映的过程中一直其产业链主线条的伴生环节。

在电影产业链中,发行上承制片方,下连院线播映方,是将影片全国推广的渠道,整个电影产业链的参与者众多。

电影制作方主要包括国内外文学与剧本等原始作品方,如国外的漫威、迪士尼,国内的华策影视、腾讯文学等;内容出品方包括海外的华纳兄弟、环球影业,国内的万达影视、华谊兄弟等专业影视公司;宣传发行方包括华纳兄弟、环球影业等传统影视公司发行方,以及淘票票、爱奇艺与猫眼电影等网络发行方;电影产业链终端的院线平台代表公司有海外的AMC与国内的万达影院、大地影院、横店影视等。

电影产业产业链区域热力地图:多分布于东南沿海

从我国电影产业产业链相关企业的分布来看,大多企业分布于我国的东南沿海地区,此外四川、北京等地的电影产业链相关企业的数量也相对较多。

从代表性上市企业的分布来看,与我国电影产业产业链相关企业的分布类似,多分布于东南沿海,此外,重庆、湖南等地也有分布。

电影产业产业园分布图:北京最多

目前,我国规模以上的电影产业产业园区共有33个,主要分布在北京、广东、江苏等地,其中北京市共有14个电影产业产业园,占比43%。

电影产业代表性企业经营与布局情况

进入2021年,由于我国疫情防控政策较为严格,加之新冠肺炎疫苗的逐渐普及,电影行业逐渐回暖。截至2021年前三季度,我国电影行业上市公司中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共有8家。

电影产业代表性企业最新投资动向

2021年以来,电影行业相关上市企业的投资动向主要包括了设立全资子公司,进行影视投资,设立产业基金等。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电影产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