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点子

2022年中国物流专用车行业市场需求现状与竞争格局分析 冷保车成行业重要增长点

2022-11-30 09:01:40 创业点子

专用汽车行业上市公司:福田汽车(600166)、江淮汽车(600418)、长安汽车(000625)、东风汽车(600006)、唐鸿重工(836734)、中联重科(000157)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专用汽车应用市场分布占比 物流业总收入 物流专用车类型分布 细分市场增速 竞争格局等

专用汽车应用市场分布:物流专用车占据75%市场

2020年1-12月,我国专用车市场不含普通自卸车销量是165.1万辆,同比提升24.9%。其中物流专用车销量123.6万辆,同比增长31.8%,市场份额为75%,较2019年同期提升了3.9个百分点。

物流用专用汽车需求现状:物流业稳定增长 冷保车成长空间巨大

——物流业发展现状:中国物流业总收入稳步增长

在经济全球化和电子商务的双重推动下,物流业正在从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迅速转型并成为当前物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系统工程思想的指导下,以信息技术为核心,强化资源整合和物流全过程优化是现代物流的最本质特征。

2011-2020年我国物流业总收入总体呈上升趋势,增速在2014年回落后逐年回升。2019年我国物流业总收入为10.3万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98个百分点。

2020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各地物流停运,对物流业造成了巨大的影响,所幸我国疫情率先首尾,经济生活修复较快,2020年下半年綦江物流业回到了正常轨道上。2020年我国物流业总收入为10.5万亿元。

——物流专用车类型分布:厢式和仓栅式占据物流专用车主要市场

物流专用车市场主要以通用厢式车、仓栅车为主,2020年1~12月两者份额达到86.8%。从车辆用途来看,通用厢式车与仓栅车依然是物流车市场的绝对主力,是各生产企业的必争之地。此外,随着国内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对鲜果、蔬菜、肉类与海鲜的巨大需求以及政府对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管力度逐渐加强,刺激了冷链运输市场的发展,从而促使冷保车市场需求大增,2020年1-12月销量同比增长47.0%。

——细分市场增速:冷保车市场增速最高 未来需求空间巨大

从车辆用途来看,通用厢式车与仓栅车依然是物流市场的绝对主力,是各生产企业的必争之地。此外,随着国内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对鲜果、蔬菜、肉类与海鲜的巨大需求以及政府对⻝品/药品安全的监管力度逐渐加强,刺激了冷链运输市场的发展,从而促使冷保车市场需求大增,2020年1~12月销量同比增增长47.0%

物流专用车市场竞争格局:市场集中度高 竞争相对温和

从物流专用车市场竞争情况来看,2020年共有320家企业实现销售,其中有11家企业销量超过20000辆。销量TOP10企业市场集中度达到88.6%,较2019年提升了10.8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在经济全球化和电子商务的双重推动下,物流业正在从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迅速转型,并成为当前物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专用汽车作为其发展过程中重要的运输工具之一,未来需求空间巨大。其中,冷保车为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未来将有望成为行业重要的增长点。

更多行业相关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专用汽车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