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点子

干货!2022年中国乳制品行业龙头企业对比:伊利股份VS蒙牛乳业 谁是中国“乳制品之王”?

2022-11-25 09:07:03 创业点子

行业主要上市企业:蒙牛乳业(02319.HK)、伊利股份(600887)、光明乳业(600597)、三元股份(600429)、贝因美(002570)、皇氏集团(002329)、燕塘乳业(002732)、天润乳业(600419)、妙可蓝多(600882)等。

本文核心数据:伊利股份和蒙牛乳业业务布局历程、伊利股份和蒙牛乳业乳制品产品布局、伊利股份和蒙牛乳业液态奶产品销售规模

1、伊利股份VS蒙牛乳业:乳制品业务布局历程

随着居民收入持续增加、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生活水平的改善,人们对乳制品的需求越发旺盛,在强劲内需驱动下,中国乳业开展品质升级、品牌升级、创新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目前伊利股份和蒙牛乳业是国内乳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两家企业在乳制品业务上的布局历程如下:

2、乳制品业务布局及运营现状:

——乳制品业务类型:均构建了丰富产品矩阵

伊利股份主要从事各类乳制品及健康饮品的加工、制造与销售活动,旗下拥有液体乳、乳饮料、奶粉、酸奶、冷冻饮品、奶酪、乳脂等几大产品系列。

蒙牛形成了包括液态奶、冰淇淋、奶粉、奶酪等品类在内的丰富产品矩阵。在传统强势板块,拥有UHT奶和酸奶业务;在新业务方面,蒙牛在低温鲜奶、奶酪及奶粉领域持续发力。

——乳制品产品品牌:伊利子品牌更丰富

自1997年液态奶时代来临后,伊利开始大力拓展产品线,并拥有诸如优酸乳、金典、QQ星、安慕希、金领冠等多个子品牌。

蒙牛拥有特仑苏、纯甄、冠益乳、优益C、每日鲜语、蒂兰圣雪、瑞哺恩、贝拉米、妙可蓝多、爱氏晨曦等明星品牌。在高端纯牛奶、低温酸奶、高端鲜奶、奶酪等领域,市场份额处于领先地位。

在子品牌的构建方面,伊利各产品线品牌更加丰富。

而在营销方面,在2005年之前,蒙牛通过神舟五号专用奶、赞助超级女声项目等营销手段,赚足了眼球。但在2005年之后,伊利成为了北京奥运会官方合作伙伴,在上后来又赞助了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等综艺节目,在

——乳制品业务规模:伊利销售规模更大

从乳制品产品销售来看,伊利股份乳制品产品销售规模更大。且在各细分产品的销售规模上均领先于蒙牛乳业。

2020年伊利股份液态奶销售收入761.23亿元,比蒙牛股份液态奶销售收入多83.72亿元。2021年上半年,伊利股份和蒙牛乳业液态奶销售收入分别为424.07亿元和394.48亿元。

2020年伊利股份奶粉销售收入128.85亿元,比蒙牛股份奶粉销售收入多83.12亿元。2021年上半年,伊利股份和蒙牛乳业奶粉销售收入分别为55.38亿元和25.47亿元。

2020年伊利股份冰淇淋销售收入61.58亿元,比蒙牛股份奶粉销售收入多35.24亿元。2021年上半年,伊利股份和蒙牛乳业冰淇淋销售收入分别为76.27亿元和30.04亿元。

3、乳制品业务业绩对比:伊利业务规模更大

受益于奶制品需求增长,伊利股份和蒙牛乳业乳制品业务收入均保持增长趋势,但伊利股份收入规模跟大。2020年伊利股份乳制品业务营业收入951.66亿元,同比增长6.39%。2021年上半年,伊利乳制品业务收入556.53亿元。

2020年受疫情影响,蒙牛乳业乳制品销售收入760.35亿元,同比下降3.79%;2021年上半年,蒙牛乳制品收入恢复增长,实现收入459.05亿元,同比增长22.30%。

从乳制品业务的毛利率来看,2016-2018年伊利股份乳制品业务毛利率始终领先于蒙牛乳业。2019年开始,蒙牛乳业毛利率实现反超。

4、前瞻观点:伊利股份为中国“乳制品之王”

在乳制品行业中,乳制品销售规模决定了家具业务的盈利能力,而乳制品业务的业绩反应了公司的经营概况。基于前文的分析,前瞻认为,伊利股份在品牌丰富度、乳制品销售规模及乳制品业务收入方面占有优势,目前是我国乳制品行业中的“龙头”。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乳制品行业深度调研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