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点子

十张图了解2022年深圳市住房租赁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 全面加大供给

2022-11-25 09:07:01 创业点子

本文核心数据:深圳市住房租赁市场供给 、深圳市住房租赁价格走势、深圳市住房租赁市场规模分析

深圳房地产开发进入拐点

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8.2%。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6.4%,达3562.5亿元;非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3%。分投资主体看,国有经济投资增长13.0%,民间投资增长14.5%,港澳台商经济投资下降17.7%,外商经济投资下降14.3%。从投资规模上看,2020年深圳市房地产开发投资额达到了近年来的最高值,但是进入2021年后一路向下,2020年已经成为深圳市房地产投资的拐点。

2020年深圳市商品房供需有所上升。2020年深圳市商品房竣工面积和销售面积分别为640.88万平米和929.16万平米。

政策趋向明确 住房用途调整为重点

近年来,深圳市关于住房租赁的相关政策汇总如下:

公租房供应超6.6万套 供给力度加大

根据深圳市“十三五”租赁供应计划,“十三五”期间深圳市将收储不低于100万套(间)村民自建房或村集体自有物业;国有住房租赁企业收储不低于10万套房源;公租房供应66726套。

根据克而瑞监测,2020年,深圳共有15幅租赁土地成交,成交面积96.44万平方米,2020年租赁地块成交面积超过前三年租赁土地成交总和。

截至2019年,深圳全市长租公寓房源规模约8.1万间,全年新增约2.5万间。环比增长约19.6%。

根据克而瑞监测,2020年上半年,深圳前10名品牌公寓累计开业383家,占据全市74%的已开业门店量;其中,开业门店数前三的品牌公寓为:泊寓、草莓社区、魔方公寓和窝趣公寓。其中,泊寓以138家门店数稳居榜首。

2020年上半年深圳集中式长租公寓共新开32家门店,其中白领公寓27家,5家为蓝领公寓,且主要集中在头部企业,房企品牌占多数。其中泊寓新开门店12家,窝趣新开门店6家。随着众多品牌公寓争先布局蓝领公寓,蓝领在深圳租赁市场的占比规模有望扩大。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品牌公寓新增开业趋于停滞,随着二季度疫情好转,行业形势向好,新开门店数迎来明显增长。

租房人口近600万人 租房市场长期看涨

结合住建委发布的2020年一线城市租房比重和租房人数增长幅度,前瞻测算2020年深圳租房人数约为597万人,租房人数占常住人口比重大约34.1%。

注:此数据根据房天下提供的2017年各城市租房人数,结合2020年租房占比情况进行测算得出,仅供参考

房租价格指数波动上涨 年中成为热门租房时期

根据克而瑞租售事业部监测,2020年末深圳市住房租赁租金指数呈现下降态势,但是从2021年3月价格指数开始回暖并不断上升,截止到2021年8月深圳市住房租赁房源租金指数达到了2630

市场规模破千亿 租房需求不断增加

城市住房租赁市场规模根据当地城市租房人数、平均月租金与全国平均租房面积进行测算得出2020年深圳住房租赁市场规模约为1000亿元。

公租房成为发展新方向!深圳市大力规划住房租赁!

2020年9月21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印发了《深圳市2020年度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计划》,新增规划配建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29456套;市区两级财政承担的房屋征收项目为1014个,其中市本级财政51亿元承担131个。土地整备资金96.84亿元主要用于“两个百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较大面积产业空间整备片区、全球招商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范围内土地整备工作可使用土地整备项目资金。

与此同时,从十四五规划中可以看出,深圳市政府未来重点方向在租赁市场。通过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及对租赁市场的规范,未来租金下降将是趋势。

深圳以其无限的创新精神和巨大的城市包容性,吸引了无数有志之士来此寻梦。这座由外来人口撑起来的活力城市近年来的发展速度也非常快。在深的常住人口中,有近80%的人都来自外省。庞大的租房群体、居高不下的房价,让深圳租赁市场十分“火热”。随着深圳经济的发展以及住房租赁供应计划的逐步实施,深圳住房租赁市场前景广阔。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住房租赁行业市场前景预测与投资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