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点子

收藏!《2022年全球电子玻璃行业技术全景图谱》(附专利申请情况、专利竞争和专利价值等)

2022-11-25 09:07:00 创业点子

国内电子玻璃行业主要上市企业:南玻A(000012) 、东旭光电(000413)、旗滨集团(601636)、洛阳玻璃(600876)、彩虹股份(600707)等。

本文核心数据:电子玻璃专利申请数量、电子玻璃专利区域分布、电子玻璃申请人排名、专利市场价值

全文统计口径说明:1)搜索关键词:电子玻璃及与之相近似或相关关键词;2)搜索范围:标题、摘要和权利说明;3)筛选条件: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法律状态为实质审查、授权、PCT国际公布、PCT进入指定国(指定期),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是按照受理局进行统计。4)统计截止日期:2022年2月20日。5)若有特殊统计口径会在图表下方备注。

1、全球电子玻璃行业专利申请概况

(1)技术周期:处于成长期

2010-2021年,全球电子玻璃行业专利申请人数量及专利申请量均呈现波动变化态势。2021年,全球电子玻璃领域专利申请人大幅下滑,行业整体研发进度一定程度放缓。2021年电子玻璃领域专利申请人数量为213人,专利申请数量为304项。整体来看,全球电子玻璃技术处于成熟期。

注:当前技术领域生命周期所处阶段通过专利申请量与专利申请人数量随时间的推移而变化来分析。

(2)专利申请量及专利授权量:专利数量出现下滑

2010-2021年全球电子玻璃行业专利申请数量呈现先增长后下降态势,2020年全球电子玻璃行业专利申请数量较2019年大幅下滑,为577项。

在专利授权方面,2010-2020年全球电子玻璃行业专利授权数量呈现出先增长后下降态势。2020年全球电子玻璃行业专利授权数量为245项,授权比重为42.46%。

2021年,全球电子玻璃行业专利申请数量和专利授权数量分别为304项和97项,授权比重为31.91%。截止2022年2月20日,全球电子玻璃行业专利申请数量为1.75万项。

注:①专利授权率表明申请的有效率以及最终获得授权的提交申请成功率。

②统计说明:如果2012年专利申请在2014年获得授权,授予的专利将在2012年专利申请中显示。

(3)专利法律状态:“有效”期内的专利数量占比较高

目前,全球电子玻璃大多数专利处于“审中”和“有效”状态,两者电子玻璃专利总量分别为1522项和7905项,占电子玻璃专利“审中”“有效”和“未确认”三者专利数量总和的15.9%和82.8%。未确认的电子玻璃专利数量为120项,占这三者总和的1.3%。

(4)专利市场价值:总价值突破19亿美元,3万美元以下专利占比较高

目前,全球电子玻璃行业专利总价值为19.44亿美元。其中,3万美元以下的电子玻璃专利申请数量最多,为1923项;其次是3万-30万美元的电子玻璃专利,合计专利申请量为1515项。3百万美元以上的电子玻璃专利申请数量最少,为150项。

统计口径:按每组简单同族一个专利代表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同族中有专利价值的任意一件专利进行显示。

2、全球电子玻璃行业专利技术类型

(1)专利类型:发明专利占比高达92%

在专利类型方面,目前全球有1.6万项电子玻璃专利为发明专利,占全球电子玻璃专利申请数量最多,为92.09%。电子玻璃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型电子玻璃专利数量分别为1353项和33项,分别占全球电子玻璃专利申请数量的7.72%和0.19%。

(2)技术构成:第一大技术占比超过18%

从技术构成来看,目前“G02F1 控制来自独立光源的光的强度、颜色、相位、偏振或方向的器件或装置,例如,转换、选通或调制;非线性光学”的专利申请数量最多,为1690项,占前十大专利类别申请量的18.26%。其次是“H01L21专门适用于制造或处理半导体或固体器件或其部件的方法或设备〔2,8〕”,专利申请量为1289项,占前十大专利类别申请量的13.93%。

(3)技术焦点:十大热门

全球电子玻璃前十大热门技术词包括显示器、聚酰胺、玻璃板、添加剂、电子设备、绝缘层、制造装备、预浸料、高性能、增强材料等。具体情况如下:

注:旭日图内层关键词是从最近5000条专利中提取。外层的关键词是内层关键词的进一步分解。

(4)被引用次数TOP专利:前十大专利引用次数相差较大

目前,被引用次数TOP专利中,前两位是Organic electroluminiscent cell and method(专利号:JP1982051781A)和Electronic smoking article with improved storage and transport of aerosol precursor compositions(专利号:US20140261487A1),前者被引用次数为759次,后者被引用次数为545次。被引用次数TOP专利如下所示:

3、全球电子玻璃行业专利竞争情况

(1)技术来源国分布:美国占比最高

目前,全球电子玻璃第一大技术来源国为美国,美国电子玻璃专利申请量占全球电子玻璃专利总申请量的22.87%;其次是日本,日本电子玻璃专利申请量占全球电子玻璃专利总申请量的21.47%。中国排名第三,其电子玻璃专利申请量占比为15.04%。

统计说明:①按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②按照专利优先权国家进行统计,若无优先权,则按照受理局国家计算。如果有多个优先权国家,则按照最早优先权国家计算。

(2)中国区域专利申请分布:广东、安徽居前

中国方面,广东和安徽地区的电子玻璃专利申请数最多,累计当前电子玻璃专利申请数量分别为524项和376项。陕西、江苏和河南分列第三、四、五位,其专利申请数量为296项、251项和211项。

统计口径说明:按照专利申请人提交的地址统计。

(3)专利申请人竞争:康宁股份有限公司夺得桂冠

全球电子玻璃行业专利申请数量TOP10申请人分别是康宁股份有限公司、AVANSTRATE株式会社、旭硝子株式会社、三星电子株式会社、日本电気硝子株式会社、夏普株式会社、日本板硝子株式会社、东京威力科创股份有限公司、精工爱普生株式会社、约翰斯曼维尔公司。

其中,康宁股份有限公司电子玻璃专利申请数量最多,为442项。AVANSTRATE株式会社排名第二,其电子玻璃专利申请数量为376项。

注:未剔除联合申请数量。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电子玻璃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