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点子

2022年全球工业互联网行业市场规模与发展趋势分析 基于全光连接的工业PON技术最具成长性

2022-11-25 09:07:01 创业点子

工业互联网行业主要上市公司:中兴通讯(000063)、卫士通(002268)、东方国信(300166)、荣联科技(002642)、浪潮信息(000977)等。

本文核心内容:发展历程、市场规模、工业互联网产品市场结构

1、全球工业互联网雏形形成

全球工业互联网发可分为4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60-80年代,实现了网络的发明以及机器和机器之间的互联;第二阶段是在90年代,实现了工业网络协议以及操作系统的发布,以及物联网的提出并且工业设备逐渐联网;第三阶段是在2000年初,云计算以及通信独立架构协议的形成,并且工业互联网支撑体系逐步形成;第四阶段是2010年到至今,工业互联网雏形的形成和发展。

2、全球工业互联网规模增速有所放缓

美国、欧洲、亚太地区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点区域。其中美国集团优势显著,GE、微软、罗克韦尔、亚马逊等巨头积极布局,加之各类初创企业着力前沿创新,有望助力美国保持行业主导地位。而欧洲工业巨头如西门子、博世、ABB、SAP等凭借自身在制造业的基础优势亦进展迅速。2018年全球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为8059.1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5.51%。2019年全球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约为8465.6亿美元。由于2020年疫情影响,全球工业互联网增速有所放缓,初步统计达到8972亿美元。2022年预计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

注:截止2022年2月,2020年全球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暂未公布,图中2020年数据为初步统计值,后续以官方发布为准。

3、工业互联网经济效益显著

根据通用电气发布的《工业互联网:打破智慧与机器的边界》,假设所有的工业系统能够有1%的效率提升,就会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在未来15年内,航空业减少1%的燃料,将节约超过300亿美元;医疗行业效率提高1%,会节约630亿美元;电力效率提升1%,将节约660亿美元;石油天然气资本支出降低1%,将节约900亿美元。

4、全球工业互联网区域市场:美、中、日、德共同引领全球工业互联网发展

根据《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在规模上仍占据世界市场主要份额,达23.68%,中国工业互联网排名第二,占比达15.14%。随后是日本与德国,占比分别为8.17%和6.62%。总体来看,美、中、日、德四国占比综合超过50%,共同引领全球工业互联网发展。

5、全球工业互联网发展趋势:基于全光连接的工业PON技术最具成长性

2021年10月18日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召开,期间发布的《全球工业互联网十大最具成长性技术展望(2021-2022年)》,展望了全球工业互联网未来的技术发展趋势。其中,基于全光连接的工业PON技术成为近年来全球工业互联网最具成长性的技术。

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信息技术与各行业各领域的融合发展具有广阔前景和无限潜力,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各国纷纷加大对工业互联网的投入布局,都期望通过技术革命减少对人的依赖,更好发挥人的价值,实现各自国家向高质量、高效率、绿色高端方向发展。故未来全球工业互联网将在较长时间内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更多行业相关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